益阳桃江县东方矿业顶风作案偷排重金属废水

2018-11-20 06:2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益阳桃江县东方矿业顶风作案偷排重金属废水

我省公布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今天我省公布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分别是:益阳桃江县东方矿业顶风作案偷排重金属废水,宜章县部分乡镇落后产能退出不彻底。

群众反映,桃江县东方矿业公司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矿区含重金属(镉)废水直排的嫌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其作为重点信访件交办益阳市。11月17日,益阳市成立专案组连夜进驻东方矿业调查。

经现场检查发现,东方矿业设有3根白色PVC管道,用于将矿区内废水导流至废水处理设施,3根白色PVC管道在进入废水处理设施前分别设有活接,矿区废水通过被打开的活接,流至下方小洞,排向调节池北侧的水泥渠道,未经处理的废水再次流入总排口并外排。经益阳市环境监测站对3根白色PVC管道活接下方小洞偷排口流出的废水采样监测,废水中总镉、总镍、总锌均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存在超标排放含重金属废水3倍以上的行为。

据通报,此案原因在于企业主法律意识缺失,对环境违法行为心存侥幸,未能切实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反映,宜章县一六镇政府未按照规定淘汰落后产能,只关闭了一部分造纸厂,仍有造纸厂未淘汰,且未按照规定对关停企业进行补偿。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指出宜章县23家造纸厂部分存在产能、设备、工艺等问题。通过一年整治,今年9月仍发现该县梅田镇新华丽造纸厂存在诸多环境问题。直至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前,依然存在违法排污行为。该县造纸企业集中的一六镇,企业选址不合理,在居民集中区违法设厂,无组织排放废气;企业管理不到位,污染治理设施简陋且不正常运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不力。

通报指出,宜章县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转交信访事项查处不坚决,落后产能退出不彻底,反映出对中央环保督察认识不足,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