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两院院士齐聚长沙为湖南发展建言

2018-11-19 11:2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胡宇芬 张洁 任彬彬]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胡宇芬 通讯员 张洁 任彬彬)11月16日下午,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2018年度会议暨院士潇湘行在长沙举行了一系列分论坛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单位的17名两院院士围绕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的前沿热点,以及湖南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为湖南建言献策。省科技厅、省发改委、长沙市政府等省市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在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生态方面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有重大的应用前景。” 欧阳晓平院士建议政府部门当好伯乐,识别、发现省内这类创新技术项目苗头并给予特别的培养,实现亮点和差异化发展。

陈湘生院士则以深圳经济高速发展中遇到的资源环境难题为切入点,引入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的发展现状与难题。他介绍了“地层冻结技术”和“跨地铁运营隧道建地下空间”等若干关键技术,认为政府应有担当和作为,提出了全空域多规合一,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相关政策建议。陈晓红院士分析了在新技术融合下给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主要领域带来的改变,并从顶层设计、法律法规、标准引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俞汝勤院士提出,做好基础研究是我国科研事业的当务之急,不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评价制度“逼”不出来原始创新,湖南已有的一些国家级科研平台要探索给科研人员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争取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