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江世纪城小区:电烤炉未关引大火 违停车辆致消防车救援受阻

2018-11-17 10:1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电烤炉未关引大火,她俩光脚逃生

违停车辆占用生命通道,消防车救援受阻,湘江世纪城业主忧心忡忡

11月16日,长沙湘江世纪城鸿江苑15栋3楼,起火房间的窗户被烧破裂,浓烟蔓延到楼上。记者 虢灿 摄

“又起火了!”11月16日上午8点多,长沙湘江世纪城业主群里有业主发出多条视频,称该小区鸿江苑一低楼层起火,所幸租住在此的两名年轻女子及时逃生。事发后,有业主反映,该小区道路常有小车违停,占用生命通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政部门正在对整个湘江世纪城负一层施工,增设标志标线、信号灯,还将增设电子警察专门抓拍违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两个妹子跑下来,鞋子都没穿”

上午8点20分左右,长沙湘江世纪城鸿江苑有业主发现15栋3层有人家里冒黑烟,赶紧报警。而此时,在楼下散步的刘女士正好经过,“我看到两个妹子从楼上跑下来,应该是直接从被窝里面起来的,衣服好薄,鞋子都没穿,两个人被熏得一脸都是黑的。”

物业工作人员很快赶到,有人断电,有人把两个年轻女子安顿好。火势越来越大,南边主卧窗户玻璃被烧破裂,掉落到一楼。几分钟后,开福消防大队金霞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火很快被扑灭。

记者从消防救援人员口中获悉,接警后,开福消防金霞中队出动一台高喷车,一台水灌车,一台抢险救援车赶往现场,于8点26分到达现场,火势处于燃烧状态,有浓烟。消防员从事发地隔壁户型搜救一人撤离。经过20分钟扑救,火势得到了基本控制,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周围居民介绍,该房子为四房的户型,两个年轻妹子租住在此,事发时两人应该在睡觉。根据物业公司通报,火情由于住户睡觉前忘关电烤炉引起。

车辆乱停严重,消防车救援遇阻

记者采访时,不少居民反映由于湘江世纪城负一层道路常有车辆乱停,经常走走停停。在今年7月,鸿江苑6栋一业主在家中熏艾叶没有留人在家引发火灾,就曾出现违停车辆影响消防车进出的情况。

11月16日,记者从开福消防了解到,消防车赶往现场时,违停车辆一定程度影响了消防车前进,好在其他车辆及时避让。该小区负一楼停车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一个月前,当地消防、交警、社区、物业等多部门及单位已召开协调会,目前正在对负一楼进行整改。

“以前两边都是违停的车,现在正在整改中,把一边改成了斜着的停车位,另外一边划了黄色的网格线。没想到违停的车都停到网格线上,路面空余的地方更少了,一定要把这些违停的重点处罚下。”鸿江苑一名业主称。

应对

增设电子警察专门抓拍违停

记者从开福交警获悉,目前湘江世纪城负一楼道路还没有移交给交警部门,但是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整改。目前已经施划了部分标线,今后还将添加中心隔离护栏等,等交警部门接管后,将对违停现象进行重点整治。

当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区多次组织多方协调,目前由开福区市政局对整个湘江世纪城负一楼进行施工,完善标志标线、摄像头、信号灯等。由于施工面积大、违停车辆多、周围店铺占道等多方面原因,施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社区经常组织志愿者队伍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但由于志愿者没有执法权,效果不太明显。等施工完工后,相关路段移交给交警部门,道路上违停将有电子警察、巡逻民警抄牌,人行道违停将由城管部门执法,多部门联合整治违停,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打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