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进行时】新田:构建“大环保”长效机制

2018-11-17 08: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光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田:构建“大环保”长效机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光鹏

11月中旬,记者来到新田县采访,见碧空如洗,工矿企业不再烟雾腾腾。据介绍,今年来,该县依法整治环保突出问题,构建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参与的“大环保”长效机制。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5%,监测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环保风暴”微信群“直联”一线

11月15日8时左右,新田县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打开县“环保风暴”微信群,查看当天工作安排、群众意见和建议反映以及督查结果等。

去年来,新田县建立“环保风暴”微信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在微信群安排、督办、调度环保整治工作,大家及时在微信群汇报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由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微信群中“会诊”,及时解决。同时,县里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适时晒环保整治工作进度和整治效果。这样,既减少了层层安排工作,又杜绝了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有利于各级各有关部门合力推动环保整治工作。

去年来,新田县每天在“环保风暴”微信群安排、调度群众反映强烈的扬尘、噪声、农村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工作。目前,全县集中整治企业216家,其中采石场18家、预拌混凝土企业17家、扬尘和渣土工地31处、制砖厂49家、畜禽渔养殖场101家。

联合执法啃下“硬骨头”

在新田县骥村镇原万利猪场旧址,记者看到这里已种上绿化植物,一派生机。

万利猪场是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的大型养殖场,由于环保措施不适应发展要求,严重污染周边河流村庄,需要关停退养。一开始,县畜牧局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企业主提出高额补偿要求,工作陷入僵局。

情况很快反映到新田县“环保风暴”微信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在群里会商,交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限期办理。

按照工作安排,相关部门对万利猪场涉及非法排污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猪场内的存栏肉猪全部转移,拆除栏舍等功能性设施,予以强制关停,啃下了这一块“硬骨头”。

同时,新田县严肃处理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截至目前,共约谈44人,其中单位主要负责人13人、分管副职23人。立案查处国家工作人员3人。刑事拘留24人(其中批捕9人),行政拘留11人。通过依法依规打击处理,一些企业主打消了不想改、不愿改的幻想,积极支持配合,主动参与整改。

依法整治制度化长效化

为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实现依法整治制度化、长效化,新田县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省、永州市相关文件,制定出台了《新田县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行业操作规范》(试行),明确各领域准入和整改标准,让企业学有标杆、改有方向。并给企业依法整治划出政策红线,企业主要么选择对照标准整改、放心大胆生产,要么就自行退出。

在开展预拌混凝土企业集中整治前,新田县共有此类企业18家。根据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4家不愿整改的被关停取缔,其余14家自行协商整合成6家。全县101家养殖场,也自觉对照有关标准整改,退养38家,整改到位44家,19家正在整改。

对企业整改后复产,新田县建立职能部门综合验收机制。如采石场综合验收,需要安监、环保、林业、国土、规划、公安、水利等部门现场审核,共同确定整改达标并签字盖章后,才能复产,杜绝了个别工作人员徇私舞弊问题。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