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好人、德润湘中 娄底市举行2018身边好人颁奖典礼

2018-11-16 09:47:59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毛丹]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与会领导与"身边好人"合影。本报记者刘新山摄

娄底日报讯 11月15日晚,我市隆重举行“致敬好人德润湘中”2018身边好人颁奖典礼。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出席颁奖典礼,并为我市“中国好人”代表颁奖。

华学健、姚兵、谢志雄、吴建平、彭增光、李利文等市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分别为我市“湖南好人”“娄底好人”代表颁奖。

此次颁奖典礼共为我市“中国好人”代表黄黎明等5人、“湖南好人”代表肖润群等18人、“娄底好人”代表蒋来春等10人颁奖。他们都是来自我市基层各行各业,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小善”诠释“大爱”,以平凡举动传承中华美德。

当晚,颁奖典礼通过视频短片、主持人访谈、歌舞表演等形式再现了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为现场观众充分展示了“鲜活的价值观”和“有形的正能量”。此次表彰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娄底好人”代表中,既有面对持刀歹徒,主动置换人质,被歹徒限制人身自由长达5小时,身受20多处刀伤的黄其焕,也有58年来一直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却将自己的工资捐助给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的李华香;既有为中风偏瘫的母亲和患有先天性脑瘫软骨病的哥哥撑起生命蓝天的刘丛花,也有勇敢跃入河中挽救他人生命的普通市民李明华。

当“好人”的事迹展现在舞台上时,现场观众深受感染,热泪盈眶。前来参加颁奖典礼的龙女士说:“最朴实和最真挚的感动,往往来自于你我身边最为平凡的人。我们要向‘好人’致敬,向‘好人’学习。”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深入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地、落实、落小、落细,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村好人家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成风化人的创评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先后涌现出一批以肖光盛、刘新红、彭育晚、黄其焕、谢新星等为代表的全国、全省好人模范。

截至目前,全市共产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湖南省道德模范3人、市级道德模范50人;获评中国好人8名、湖南好人73名、娄底好人67名;推出全国优秀志愿者2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16人,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4万人,注册志愿者团队达到1174个,“学雷锋、做好人、行好事”在娄底蔚成风气,成为新的道德高地,青春娄底正闪耀着新时代的文明之光。

(本报记者毛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