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进行时】冬风亦绿江南岸——岳阳深入开展长江沿岸码头整治纪实

2018-11-16 06: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脱冬 陈徐恩]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陈徐恩

微风轻拂,周边静谧。11月13日,记者来到岳阳市君山区长江边华龙码头,以往尘土飞扬、草木不生的砂石堆已荡然无存。虽是冬天,但码头复绿后,芳草满目,郁郁葱葱。

华龙码头始建于2002年。过去,这个砂石码头占用了660米的长江黄金岸线,年吞吐砂石30余万吨,常年砂石乱堆、污水横流,给周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并影响汛期行洪。通过拆除码头堆场、修复周边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君山区一鼓作气,果断关闭长江岸线10个非法砂石码头。

在长江湖南段163公里岸线上,曾有39个非法砂石码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和在岳阳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部署,岳阳市把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作为全市压倒性的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今年5月29日全面打响专项整治攻坚战。目前,该市长江沿岸39个非法砂石码头已全部关停,实现了非法砂石码头由“乱”到“治”,有效节约了岸线资源。

华容县地处长江南岸,有长江岸线37.72公里,上游起于塔市驿镇五码口,下游止于洪山头镇洪水港。岳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塔市驿镇深水码头等现场督查整改。经整治,塔市驿镇深水码头面貌一新,绿油油的青草在堤边生根发芽。目前,长江岸线华容段11个非法砂石码头已全部关闭。

站在长江大堤远望,临湘市吁立新码头等地堆场已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岸线复绿等成效显著。今年来,临湘市全面取缔长江岸线11个非法砂石码头,并完成复绿。

云溪区27.28公里长江岸线上,曾建18个港口码头,其中非法砂石码头多达7个。为把长江湖南(岳阳云溪)段打造成最美岸线,云溪区去年用雷霆之力关闭了所有非法砂石码头。今年自我加压,定下港口码头整治任务,关闭6个货运码头、11个泊位、1个渡口,停建、改造码头各1个。

国营码头整改顺利,但4个私营码头成了云溪区委、区政府的“心病”。要说服码头老板关闭码头,比较难办。兴达码头是云溪区最大的码头,其老板就说:“我花了8000万元转来的,码头要中转货运,还与多家企业签有协议,每年承运850万吨货物,怎么能关?”顺帆、砂窝码头的老板债台高筑,全靠经营码头还账;中电武钢码头正在转让,找不到老板。

“保护长江没商量,办法总比困难多!”云溪区经调查发现,兴达、顺帆、砂窝码头是3人共同经营的。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直接出面,邀请码头老板开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请他们以大局为重。最终,3人同意拆除码头。随后,张中于又约请中电武钢码头老板,做通其思想工作,该码头得以顺利拆除。8月底前,云溪区长江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岸线全部复绿。

记者来到城陵矶,见昔日砂石堆积、作业繁忙的天欣货运码头已被夷为平地。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华介绍,天欣货运码头原为岳阳市水运总公司桂花园码头,主要从事船舶修造和水陆货物中转。2010年,市水运公司破产改制。2012年8月,湖南天欣集团从岳阳市国资委竞拍到桂花园码头,后陆续修缮2个斜坡码头,新建2个直立式泊位以及3条混凝土生产线。在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城陵矶新港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强力督导下,至6月30日,天欣货运码头关停工作全部到位。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时代答卷!”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岳东介绍,新港区切实扛起责任使命,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最严整治,强力推进港口码头“关停并转”工作,仅一个多月就完成了10家码头经营单位21个泊位的关闭、退出、拆除任务。

目前,岳阳市长江岸线码头关停、拆除设备、种植草皮、播撒草种等工作已全部完成,绿色岸线将人提前带进了春天。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