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 承接产业转移,湖南有了“升级版”

2018-11-16 06:4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潘华]
字体:【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

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

承接产业转移,湖南有了“升级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1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于日前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已获得国家批复,我省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发展新高地。

示范区将如何建设?承接哪些产业转移?有何政策保障?记者对《总体方案》进行了梳理。

为什么要建设示范区——

有利于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对接国家倡议和战略实施

根据《总体方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推进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总体方案》对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按计划,到2020年,示范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

6市州承接产业有何区别——

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衡转移,生物医药等产业向永邵怀、自治州转移

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将突出产业转移重点,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

具体来看,将推动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资源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州市、衡阳市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引导生物医药、纺织轻工、优势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向永州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促进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环节、制造业龙头企业向交通沿线城市和县域特色园区转移。

示范区将深化开放合作,扩展与东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物流通道,深化与东部地区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拓展与成渝城市群、京津冀等地区合作领域,深化与东部地区各类重点开发开放平台间的交流对接。

如,在国际合作领域,将加快与渝新欧班列、湘欧快线对接,构建北向中亚、欧洲国际贸易大通道;以焦柳铁路、怀邵衡铁路、包茂高速为基础,依托广西防城港实现通江达海,力争打通南向东盟、东南亚国际贸易大通道;依托沪昆高铁、沪昆铁路、沪昆高速公路大通道,力争打通缅甸、印度等南亚次大陆大通道和越南等东南亚通道;充分发挥邵阳商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强与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在工程机械、环保机械、汽车、农业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示范区有哪些政策保障——

可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支持纯中资民营企业设立民营银行

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可在符合政策实施条件的前提下,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稳步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大力推进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信用评级,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在示范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动产融资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发展。鼓励跨国公司、国内500强企业在示范区内设立区域总部,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总体方案》指出,湖南省可结合本地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情况和基金收支水平,按规定在一定区间内自行确定示范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率水平。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时,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

《总体方案》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在政策实施、体制创新、要素保障、改革试点、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研究制定本部门支持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措施。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