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保洁"做不好不能评优评奖?学校:只是一项指标

2018-11-15 12:4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实习生 陈婷 龙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调查|宿舍"保洁"做不好不能评优评奖?学校:只是一项指标

大学宿舍公共区的卫生应该谁来做?学生做OR保洁员?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实习生 陈婷 龙婷婷

大学宿舍公共区域卫生应该谁承担?学生还是保洁阿姨?从今年9月开学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撤掉了宿舍区保洁阿姨,让学生负责宿舍和宿舍周边公共区域的卫生工作。这番举动在学生群里引发强烈反响:“校方还出通知说,卫生打扫情况将与党员、助学金、奖学金、优秀干部等挂钩。”果真这样?11月14日,记者来到该校了解情况。

本学期一开学,学校突然通知学生负责公共卫生

上午,记者在校内随机采访一位大四学生小王。小王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开学一周后,楼层垃圾桶纷纷消失,每天打扫卫生的阿姨也不再出现。“学校说是要提高我们学生的自助能力,要求学生自行打扫宿舍内外卫生。”据他介绍,之前他们每学期都采取专门交一笔保洁费的办法,请保洁阿姨打扫宿舍公共区域。

对于宿舍卫生制度的改变,不仅小王,还有学生不支持。

一位音乐学院大二学生明确表示不满:“刚开始学院要求我们每个人每学期必须值班10小时,检查宿舍楼道卫生。现在每个宿舍一周负责检查打扫一层卫生,有时候打扫干净了,又有人乱丢垃圾。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搞卫生,学校检查不达标,在学院通报批评我们宿舍,像管小学生一样对待我们!”

另一位大三的吴学生对于学校的这一规定十分抵触:“我们是东院宿舍的,每天晚上十点半左右必须打扫卫生,因为学校每天晚上十一点到宿舍检查卫生,真的很打扰我们的休息。而且今年我们学费还涨了5000元,一年2万元,难道我交这么多钱就是为了来学校打扫卫生的吗?宿舍内的卫生一直是我们自己承担,公共区域卫生工作是阿姨的,大家各自分工明确就好了。”

(网络图片)

还有位大四学生向记者透露道:“昨天本来是我打扫卫生,但是一大早需要外出考试,因为没找到同学替代我打扫卫生,我只能放弃考试。打乱了我的学习计划,学校这种强制压迫行为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记者走访一学生宿舍楼时发现,几乎所有宿舍入口都张贴有各种宣传标语,提醒学生注意卫生,自觉打扫,并公示学生宿舍卫生状况。走廊干净整洁,没看到明显垃圾。

对于工作的变化,该校保洁员周阿姨表示:宿舍内外的保洁工作由“猎鹰物业”负责,目前没有保洁人员被辞退,只是确实收到校方通知,除了澡堂和公共厕所,阿姨们不再打扫宿舍公共区域。“工资暂时没有发生变化。”

校方:我们这是训练学生学会自我管理

对于学生们的抱怨,校方是怎么看的?

该校副校长鞠晨曦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学校本学期推出的搞卫生新政策,他表示:“出发点其实是为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学习、内务、时间分配,这些都是自我管理的内容,也能提升学生素质。我们总是提倡学生搞社会实践,清洁卫生、义务劳动也是实践的内容之一。”

鞠晨曦介绍,从本学期开始,学校提出不让一片垃圾落地的口号。“过去我们的学生每次垃圾袋全扔在宿舍门外,公共区域卫生很糟糕。我们下决心整治。垃圾回收点设在一楼,学生出门上课顺手把垃圾带走,这样不过分,也能更好地保证公共区域卫生。不仅是宿舍楼,就连我们办公楼公共区域也没设置垃圾桶。”

他:“宿舍楼的公共范围其实并不多,摊到每个宿舍、每个人身上的面积更不多了。我们不是强制,只是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加上党员义务劳动日,学校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搞清洁,每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手乱扔垃圾,公共区域可以说是没有卫生需要搞。学生只要进行日常维护就行了。把宿舍楼当成自己家庭,随手把垃圾清理,这很费力吗?”

而对于学生反对的卫生与评选党员、奖学金、助学金、干部相关联一事,鞠晨曦则明确表示,“奖学金评选主要看成绩,助学金的评定标准主要是家庭情况。这两项都与搞公共区域卫生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评选党员和学生干部是综合评价,公共区域卫生搞的怎么样确实是考核标准中的一项,虽然不是一票否决,但肯定有影响。通知一刀切表述确实有问题。”

讨论

有人说:教育是正面引导为主,不是拿取消资格来强迫

但也有学校不仅是卫生,连保安都是学生干

记者在岳麓区大学城随机采访了数位大学生。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陈同学表示,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目前就读的大学,都是学校校工承担宿舍公共区域卫生工作。“学生劳动并不是靠搞一点卫生来体现,搞好学习是本职,校工搞好卫生也是本职,何必强迫?”

在湖南大学读书的李同学也表示,自己和室友只需承担宿舍内的卫生工作。“劳动教育的形式很多种,并不是承担公共区域卫生才算是劳动教育。而且不搞卫生就要被罚,这种管理模式有点简单粗暴,大学生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思维。学校可以以正面引导为主,而不是拿取消资格来强迫人。”

有人反对,也有人支持。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刘先生则表示,一直是学生承担宿舍内和公共区域的卫生工作,“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大扫除,难道你们不是?宿舍公共区域摊开了没多大,平时也没人扔垃圾,很干净一点小事而已。”

对于长沙航院的学生来说,宿舍区的卫生可以说是毛毛雨了。该校宿舍楼、办公楼、图书馆等地方所有卫生工作都是由学生承担,甚至连保卫工作都是学生的,劳动课是该院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学生要毕业,必须劳动课先合格。

该校学子在3年的学习生涯中,第一、三、五学期均安排有劳动课,每次课时为一周,学分为4.5分。劳动周期间,学生没有文化学习任务。且其劳动教育课成绩直接与优秀大学生评定、国家奖助学金等挂钩。

除校方人员,其余采访对象都应要求使用化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