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出台

2018-11-14 11:19: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叶飞艳]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省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出台

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的单位 经批准可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叶飞艳)用人单位因生产特点或者工作性质特殊,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标准工时制度,怎么办?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的《湖南省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明确,自2018年10月1日起,我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简称“用人单位”),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的,经批准可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本办法执行。

特殊工时工作制包括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如,对企业经营管理负有决策、指挥等领导职责的高级管理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监事等;劳动者可以自主安排工作时间且无考勤要求的技术、研发、创作等岗位;需要机动作业、由劳动者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工作时间的外勤、推销、长途运输等岗位;其他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适合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岗位,用人单位经批准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地质及资源勘探开发、建筑、制盐、制糖、旅游、渔业、海运等行业中,部分受季节、资源、环境和自然条件限制需要集中作业的岗位;交通、铁路、邮政、电信、内河航运、航空、电力、石油、石化、金融等行业中,部分中断作业可能会影响社会公共利益的岗位;因劳动者家庭距离工作地点较远,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的岗位;其他适合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岗位。用人单位可以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即分别以周、月、季、半年、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其平均日工作时间和平均周工作时间应当与法定标准工作时间基本相同。

根据《办法》,人社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用人单位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进行审批和管理。用人单位应采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轮休调休、弹性工作时间等方式,确保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利和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