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2005年②——大动脉搅动南中国

2018-11-14 07:58: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张韬

【事件】

2005年6月23日,全长约1068.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在长沙开工,标志着湖南迈入高铁时代。目前,武广客运专线已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的铁路客运专线,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成为中国高速铁路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装备制造的又一个奇迹。

【亲历】

开工于2005年6月,全长约1068.6公里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长途客运专线。它纵贯湖北、湖南、广东三省,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武汉至广州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武汉、长沙、广州三地间人流物流实现最大程度的便利,跨区域间的“同城化”时代得以实现。

2005年6月23日,武广客运专线在长沙正式开工,谁也没想到,经过四年半的建设,武广高铁以世界第一的运营速度、世界一流的技术,引领一场现代交通方式的“革命”,在南国大地上架起了改变时空的“黄金通道”。

杜海波,长沙火车南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自2009年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他便被抽调到长沙火车南站工作至今。“可以说,我一直见证着武广客运专线和长沙火车南站的发展。”

“2009年12月,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刚刚开通,长沙火车南站正式运营。当时的工作环境还很差,到处都是灰尘,由于长沙火车南站当时处在比较偏僻的位置,没有公交车,连出租车都很少,所以每天上班只能早上四点半起床,在长沙火车站坐单位通勤车,才能按时赶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杜海波说,“那时候高铁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票价相比普通列车更贵,当时的人们对它还不是很能接受,每天平均的旅客到发量大概只有约3000人次。”

客流量小,不等于工作量小。回想起当年的工作状态,杜海波告诉记者,因为车站刚刚运营,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都还处于摸索完善阶段,以至旅客登车前的候车、进站等都需要人工完成,为了避免事故发生,他们的工作压力很大。

2014年,随着长沙火车南站每天旅客到发量急剧增加,客运专线对次的增多,为满足需要,长沙火车南站进行了改扩建工程。“作为目前全国高铁枢纽之一的长沙火车南站,车站每天的旅客到发量近20万人次以上,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杜海波介绍。

毋庸置疑,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联结了珠江三角洲和中部崛起的区域经济发展,使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成果能够迅速向内地转移,改变广州人、长沙人、武汉人的生活、工作方式,影响南方人、北方人、城市人、农村人的交往方式,减少农村青年进入城市的各种困难。

长期在长沙做服装生意的刘女士,因为生意需要,每月都需要两次往返长沙与广州两地,“以前没有高铁时,每次从广州回来时长人多不说,加上进的货物,都感觉是在‘受罪’。”她说,“高铁在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现在每半个月去一趟广州不仅行程非常便利,而且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武广高铁,使长沙与郴州两市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也与日俱增。同时,在高铁快速通道打开之后,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有机连为一体,湖南与北京甚至港澳更能实现快速对接,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给跨越式发展铺垫了“高速”跑道,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腾飞。

跨长江,越湘江,穿南岭,衔珠江,一条武广铁路客运大动脉,正以气吞山河的气势,吸引着世人的高度关注。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