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举办首届“好人文化节” 嘉宾共话“厚德开福”

2018-11-13 15:5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刘海江]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1月13日,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拉开帷幕。摄影记者 李健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刘海江)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则可影响一座城。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拉开帷幕,通过“厚德开福”高峰论坛、身边好人事迹巡回报告会、“好人颂”好人事迹巡展巡演活动,讲述暖心故事,传递道德力量。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等出席活动。

活动为“中国好人”任菲莉、汤国清、袁灿等颁发了道德辅导员聘用书。他们成为开福区文明办、开福区教育局聘任的首批道德辅导员,从即日起将深入开福区各学校广泛开展“道德辅导员进校园”活动。

随后,现场举行了“厚德开福”高峰论坛。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汉民等围绕城市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共同探讨“厚德开福”里的好人文化。

“一座重视美德的城市,会很自然地成为道德高地,而一座敬仰中国好人的城市,会让更多市民穿行在城市的时候,感受到美德的召唤和指引。”龚定名以《厚德开福,构筑城市精神高地》为题发表演讲。他说,在推动城市道德精神高地建设的过程中,媒体有不可推卸、不可或缺的责任。尤其是当下,互联网、手机等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如何通过思想道德建设加强自律和他律,更加有效地占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阵地,用先进思想文化和高尚道德情操引领网络文化?媒体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湖南日报社作为主流媒体集团,自觉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创新理念方法,讲好湖南故事。”龚定名表示,湖南日报旗下全系全媒体平台,将共同助力开福好人文化正能量的传播,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常态化举措让好人精神成为道德支撑,推动人心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唱响“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厚德开福主旋律。

“城市精神总是植根历史、基于现实、引领未来,它具有一脉相承的连续性,贯穿于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汉民看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是湖湘文化精神的凝聚。如果说“心忧天下”是一种“厚德载物”的伦理情怀,“敢为人先”则是一种“自强不息”的道德意志。“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表达了湖湘文化具有忧国忧民的伦理情怀,立志家国天下的道德气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在当代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他希望,长沙人民在建设“两型社会”的过程中 ,通过进一步挖掘湖湘文化千年流传的精神密码,深化厚德开福建设,共建道德高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素香,阐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这一主题。她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具体包括党委领导与政府主导的结合、理论指导与公众倡导的融合、制度督导与教育疏导的互补、舆论引导与榜样先导的兼并等,只有多途径齐抓共管,才能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好人节上,开福区各级好人代表获得了由开福区文明委颁发的首批“好人礼遇卡”,他们将在游览、乘车、体检、订报、窗口服务、生日、保险、资金帮扶、志愿帮扶等方面获得礼遇。据悉,开福区现有“中国好人”28人、“湖南好人”18人、“长沙好人”57人,人数位居全省区县前列;同时,还有区志愿服务队213支,注册志愿者8万余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211个,好人工作站5个。

此外,开福好人馆、长沙园林生态园、农耕博物馆、沙坪湘绣博物馆等被授予“厚德研学目的地”称号。未来,开福区将与湖南日报社合作,共建“开福厚德研学目的地”,精心设计一批厚德文化研学线路,让青少年在研学过程中深度体验厚德开福精神内涵,发扬好人精神、传承厚德文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