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湖南从林区省份向绿色大省跨越

2018-11-13 07:3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从林区省份向绿色大省跨越

●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68%,位居全国第六

●湿地保护率达75.44%,位居全国第一

●林业产业总产值从5.4亿元增至4256亿元,增长788倍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10场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发布,通过40年的艰苦奋斗、改革创新、转型图强,湖南已实现从林区省份向绿色大省跨越,并阔步迈向生态强省新征程。

40年来,湖南林地面积从1.09亿亩增至1.95亿亩,增加0.86亿亩;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68%,增长20.76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从1.89亿立方米增至5.48亿立方米,增幅为189.5%。全省湿地面积达1530万亩(除水稻田外),湿地保护率达75.44%,位居全国第一;草原面积达1500万亩(1万亩以上集中连片草地)。林业产业总产值从5.4亿元增至4256亿元,增长788倍。

近年来,湖南先后承担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南山国家公园试点等一系列影响全国林业政策的改革试点,由此形成的改革优势、制度优势、生态优势,不仅惠及三湘四水,也影响和推动了全国林业的改革发展。目前,湖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等总数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六和第九,湖南林业堪称维护全国生态安全的中部脊梁。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