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10场)

四十年来,绿水青山成为湖南的靓丽名片

2018-11-12 16:0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12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赖泳源)今天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在长沙举行,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全国林业英雄、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尖子岭水囗瞭望台护林员余锦柱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林业改革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胡长清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部门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四十年艰苦奋斗、四十年改革创新、四十年转型图强,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了今天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天的湖南,已经实现了从林区省份向绿色大省的跨越,并阔步迈向生态强省的新征程。

波澜壮阔的国土绿化:

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59万亩

湖南林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需要,积极实施了一轮又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早在八十年代的1989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五年消灭宜林荒山 十年绿化湖南的决定》,全省拉开了国土绿化的序幕。

到了九十年代,1993年湖南如期消灭宜林荒山,成为全国第三个“灭荒”省份,1997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绿化,也居全国第三。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湖南相继启动实施了退耕还林、长珠防林、石漠化治理、林业血防等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59万亩,工程惠及112个县市区、310万户、1150万农业人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大力推进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相继开展了森林城市建设、“裸露山地”复绿、“绿色通道”建设、矿山修复等工程,长沙、益阳、郴州、株洲、永州、常德、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8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常德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有力地推动了湖南国土从“穿衬衣”向“穿棉衣”提升、从远山扩绿向身边增绿转变。

一以贯之的生态保护:

形成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林业部门生态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松懈。在林地资源保护上,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定额制度,在林地利用、规划、审批上实行“一张图”管理,既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用地的需求,又牢牢守住了1.9亿亩林地红线。

在森林资源保护上,全面加强采伐管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党的十八大以前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全省林木采伐量年均达2000万立方米;近5年来,湖南持续推进森林禁伐减伐行动,对全省41.0%的林地实行森林禁伐,对63个县市区进行减伐;现在,湖南每年林木采伐量已经只有200万立方米左右。

40年来,全省未发生重大林业灾害,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现立体化、信息化;我们相继开展了“绿剑”、“飓风”、“雷霆”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40年的努力,全省现建成省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区49个、风景名胜区71处、地质公园32处、森林公园116个、国有林场216个、世界自然遗产2个和国家公园试点1个,划定天然林9270万亩、公益林7483万亩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蓬勃发展的千亿产业:

林下经济年总产值已达500余亿元

为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惠及千万林农,湖南抓科技、促产业。科技上,取得科技成果1173项,转化新成果、新技术、推广新品种800余项次,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0%,国家油茶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湖南,由此推动油茶、竹木加工、森林旅游与康养、林下经济四大千亿产业加快形成。

油茶产业,从小作坊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以“四个第一”领跑全国,即油茶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达2092.2万亩;产量全国第一,达29.1万吨;产值全国第一,达350亿元;科技水平全国第一,在油茶新品种选育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木竹加工产业曾一度是湖南林业的支柱产业,现在产值达957亿元。

很长一段时期,湖南作为国家北休南用的南用区域,年均为国家提供木材2000万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湖南又作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区,为国家储备了数百万亩战略性木材。

森林与湿地旅游,从1981年建立起第一个全国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起步,到今天已经实现年旅游总收入890亿元。林下经济产值从无到有,年总产值已达500余亿元。此外,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等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候鸟栖息的美丽湿地:

探索出依靠湿地净化污染的林业生态修复之路

为守护长江一江碧水,湖南坚持对湿地进行重点保护、全面修复,现保护有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三处国际重要湿地,建成了湿地公园77个,特别是在洞庭湖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聚集区,建好了总面积达3076平方公里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是长江流域上其他四大淡水湖保护地总面积1500平方公里的两倍。

现在,洞庭湖成为全球八条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之一,举办了全球40多个国家大使参与的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为让长江碧水长流,湖南深入推动“一湖四水”的全方位整治、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洞庭湖湿地已累计清理杨树14.2万亩,湿地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近2万亩,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湿地净化污染的可持续、低成本的林业生态修复之路。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