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部门优化服务 引导、帮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有序退出

2018-11-12 11:00: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曹明 李强] [编辑:金灵]
字体:【

以“黑包公”作风守护生态绿心 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发展

长沙多部门优化服务,引导、帮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有序退出

在天心区南托街道,绿心范围内多家工业企业已经完成退出。 黄启晴 摄
在天心区南托街道,绿心范围内多家工业企业已经完成退出。 黄启晴 摄
近日,在长沙伊莱克斯大道旁,绿心范围内一家工业企业退出,工作人员取下写有公司名称的牌子。 林杜 摄
近日,在长沙伊莱克斯大道旁,绿心范围内一家工业企业退出,工作人员取下写有公司名称的牌子。 林杜 摄

长沙晚报 聂映荣 曹明 李强

“我们已经收到奖补资金了,公司搬迁之后,厂房大了很多,生意也更好了,谢谢你们!”近日,雨花区跳马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胡弼尧接到一家工业企业负责人卢珂打来的致谢电话。在此之前,这家工业企业为绿心保护工作让路,如期从跳马镇的生态绿心区域退出。这与胡弼尧等人以及长沙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密不可分。

各级相关部门为企业出台奖补措施,工作人员坚持不懈上门宣讲政策,为企业多方联系园区寻找新去处,甚至帮企业主与房东协商房租减退事宜。

自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绿心整改意见以来,长沙扎实推进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既以“黑包公”作风严格守护生态绿心,又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发展,让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绿心保护与企业转型实现协调统一。截至目前,长沙绿心地区今年应退出的446家企业已退出424家,其余22家也将于本月底关停退出。

禁止“一刀切”,做到“一企一策”

绿心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之心,在此前数十年的发展中,众多工业企业曾在此落地生根。近年来,保护绿心已成为长沙的重大使命和市民的共同呼声,作为重要污染源,工业企业退出势在必行。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和绿心保护条例,加强生态绿心保护,强化监管,同时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在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工作中做到“一企一策”。

按照上述要求,长沙在市级层面制定《绿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绿心保护问题分类处置实施方案》,针对全市绿心地区企业实际情况,明确按照“自然淘汰、企业转型、关停退出、另行选址”等方式,因企施策,分类指导,推进工业企业退出。相关区(市)和园区则结合各个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

此外,相关部门对照中央环保督察明确的整改时限要求,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退园区外、再退园区内”的步骤,实事求是,分批次合理安排退出时间节点。

耐心宣讲劝导,每月至少上门10次

“刚开始,大多数工业企业负责人对这项工作都很抵触。” 天心区工业项目整治退出工作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坦承,长期在此发展的企业,对各方面的运行都已轻车熟路,突然要搬迁退出,设备损耗、搬迁运费、重新投产建设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另外,中断生产、重新寻找去处、招新的工人,这都让企业主有了更多顾虑。

这样的企业数量多,抵触情绪浓,困难就摆在眼前。要解决问题,必须迎难而上!

长沙市两型办作为绿心问题整改工作的牵头和监管单位,责任上肩,敢于担当,组织绿心所在区(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充分考虑企业搬迁退出中可能遇到的不同问题,细化责任清单,安排帮扶责任领导,按月明确整改目标。一方面,市两型办建立“日报送、周调度、月通报、月督查”工作机制,实施挂图作战,并成立两个工作督导组,实行常态化督查和暗访;另一方面,各责任领导、包干部门人员主动上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心保护条例、奖补政策、服务承诺等内容,对企业主进行宣讲、沟通。

跳马镇政府财政所所长陈力负责对接该镇跳马村的长沙丰田通用机械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本地人办的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年产值达2700万元。要企业退出,老板李波和工人们一开始都不理解。

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陈力和多名同事每月至少上门10次,向李波等人耐心宣讲政策,得知李波母亲曾是当地的村干部、老党员,他又多次与其母亲沟通,既让其理解保护绿心的重要性,也让其懂得这是为家乡、为子孙的未来着想。6月底,李波终于决定将企业搬迁至湘潭县,“说到底是为了家乡好,我也要支持这项工作。”如今,他的企业已在新厂房中恢复生产,开启了新发展。

在天心区暮云街道,不少作坊式的工业企业坐落在群山之中,暮云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王浩等人为了上门劝导,往往在山路上一转就是几个小时。在该街道莲花安置区,16家工业企业都在退出范围内,连续多月,王浩到每家企业都跑了二三十趟。最终,16家企业均如期退出。

从不理解到后来的接受、支持,在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坚持与耐心宣讲之下,企业主们的想法逐步发生改变,为工业企业的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帮企业解难题,“打头阵”找新厂房

任务重,时间紧,如此多的企业需要搬迁退出,不免存在各种困难。为此,长沙各相关部门均强调,要充分理解企业主的关注和诉求,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解决方案。

位于跳马镇复兴村的长沙仁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退出之前,因为预交房租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与房东产生了纠纷。得知情况后,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胡弼尧等人迅速赶来协调,让房东免除不合理的租金,为企业减压。

天心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张莹莹曾专门对接长沙华楚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原本位于天心区南托街道的绿心地区。因生产需要,厂房必须满足“层高超8.5米,室内有多台航吊”的条件。退出之后搬到哪里去?这让企业老板张双成很头痛。

得知情况后,张莹莹等人带着这些厂房条件,一边与长沙县、宁乡市、开福区等地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一边向同事及其他亲友打听,为企业寻找合适的去处。初步筛选后,她又先后前往多地为企业“打头阵”看厂房,前后忙活了近一个月,再把情况反馈给张双成。

这只是长沙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以来,长沙积极引导退出企业集中进园区,组织市内各大园区和企业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协商研究,并主动联系外地引导搬迁,帮企业在本地转型或前往异地发展。

雨花区、天心区相关部门先后多次组织企业主到外地工业园区考察对接,极力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金融支持、员工安置等全方位服务。

“他们为我们做这么多事,确实出乎我的意料。这种工作精神和态度感动了我。”张双成说,自己也认识到,企业需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哪怕牺牲掉一些利益。如今,她已将企业搬迁至长沙县的新厂房,改进设备升级发展。

安排专项资金,多方面配套政策支撑

工业企业退出工作的快速推进,不仅得益于优化服务,更得益于各方面配套政策的支撑。

比如,市经信委出台《关于引导绿心地区退出工业企业入园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内相关园区发展。市国土局出台《长沙市生态绿心范围内工业用地收储及建构筑物补偿实施方案》,对企业退出后业主无继续发展意愿的用地进行收储,对相关建构筑物进行补偿。市规划局则启动绿心范围暮云片区控规和跳马镇总体规划优化修编工作,促进绿心多规合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长沙市两型办则指导天心区、雨花区制定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奖补实施办法,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对绿心范围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按照不同的标准,分别给予按时退出、按期搬迁、租金补助等奖励,科学引导企业有序退出。

据悉,长沙今年已安排省两型专项资金和市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工业企业退出。市政府还明确取消绿心所在园区和乡镇街道的工业经济类考核指标。

长沙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长沙绿心地区关停退出的工业企业中,除去自然淘汰不再生产的189家家庭作坊和小微企业以外,近200家企业已实现异地搬迁或转型发展,还有部分企业正在考察搬迁地点。

上述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依法依规,分类指导,避免 “一刀切”,有序引导并帮扶企业平稳退出绿心地区,着力提升绿心地区生态品质和绿色发展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