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英模耀三湘】衡阳民警李江:功勋章上有警犬的一半

2018-11-10 10:5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颜英华 李钢彪 李少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功勋章上有警犬的一半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 “我的功勋章上,有警犬的一半。”近日,面对记者,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李江这样说。李江携警犬翻山越岭屡立奇功,破获多个棘手大案。

1997年,中专毕业后,17岁的李江成为聘用制警犬驯导员。

1998年,李江刚结束培训回到衡阳,正逢一名重刑犯越狱,民警围捕3天无果。李江带警犬追击两个小时,将逃犯抓获。首次出击的胜利,坚定了李江对警犬驯导的信心。

2010年,李江考上公务员,成为湖南公安系统的警犬技术骨干。“每天和警犬朝夕相处,管它吃喝拉撒,培养感情和默契。每一个动作和口令,要练习成百上千次。追捕训练时,无论阴晴雨雪,每天都要跑10多公里。”李江还要实战模拟犯罪嫌疑人,胳膊、小腿被警犬咬伤是常事。在一次训练中,李江的右手大拇指险些被警犬咬断,缝了10多针。就在采访的前一天,李江的右手臂被警犬咬伤,留下一块手掌宽的淤青。

21年来,李江领着警犬,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搜索救援、山地搜捕的最前线。

2016年8月9日,怀化洪江杨柳村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易某作案后携带凶器逃到雪峰山中。李江带领“雪碧”参与追捕,和战友在山林中开展地毯式搜索,范围达六七十平方公里,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执行耒阳市“2016·11·20”特大杀人案山地搜捕任务时,“雪碧”因连续工作,疲劳过度病倒。“我连夜开车下山,送它去医院,还是没能救活它。”提到“雪碧”,李江红了眼眶。“雪碧”走后,他哭了几天。

2015年,李江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警犬技术行业唯一的二级英模。2017年,警犬“雪碧”被评为公安部功勋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颜英华 李钢彪 实习生 李少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