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例婴幼儿活体减体积肝移植手术成功

2018-11-09 22:1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阳阳 章忠强 李强 段涵敏] [编辑:潘华]
字体:【

妈妈捐肝给7月龄女儿

湖南省首例婴幼儿活体减体积肝移植手术成功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宾阳阳 章忠强 李强 记者 段涵敏)11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传来好消息,7个月大的小瑶(化名)顺利脱离呼吸机,开始吃奶了。这意味着湖南省首例婴幼儿活体减体积肝移植手术取得成功,妈妈的肝脏在小瑶体内正常运转。

小瑶来自江西萍乡市,7个月大,体重只有6.2公斤。由于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她的肝功能出现衰竭,危在旦夕。肝移植手术成为救小瑶的唯一办法,她的妈妈决定冒着生命危险割肝救女。

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司中洲介绍,依据前期的配型以及详细的检查结果,小瑶妈妈肝脏的左肝外叶符合肝移植供体的条件。但难点在于,小瑶年龄太小、体重太轻,妈妈切下来的左肝外叶仍然偏大,需要进行精细的减体积才能移植到小瑶的身体里。婴幼儿活体减体积肝移植手术难度系数非常大,特别是对7个月大的小瑶,肝动脉吻合的直径只有1毫米,还涉及到供肝的精细切取评估,以及供肝各种管道的完整保留和重建。

患者年龄小,手术难度大。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司中洲肝移植团队决定从死神手里“抢人”。11月7日凌晨,手术团队经过10小时的精诚合作,成功将小瑶妈妈的部分减体积供肝成功移植到了小瑶体内,小瑶术后安返普外器官移植科重症监护室。目前小瑶正处于术后恢复阶段。

据了解,这是湖南省首例婴幼儿活体减体积肝移植手术。因其难度系数大,全国能开展此类手术的移植中心凤毛麟角。截至目前,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已完成200多台肝移植手术,今年上半年移植数排名居全国第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