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些落马官员“提篮子”,两个月25人被通报

2018-11-09 14:44:41 [来源:湖南微政务]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提篮子”禁令出台两月观察】

整合编辑丨刘燕娟

今年9月10日,省委、省政府一纸禁令,剑指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行为。

随即,全省上下掀起一场“提篮子”专项治理风暴。

时至今日,刚好两月。

这场整治,成效如何——

1

湖南这些落马官员都曾“提篮子”

“提篮子”,在湖南方言里,是用以形容“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对那种层层转包的工程则称为“提篮子工程”。其本质就是一些人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充当中介,借助权力效应为自己和他人站台,从中牟取私利。

从近年来湖南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提篮子”现象并不少见,且常以某种组合形式出现——

【夫妻档】

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落马后,在他老家也就是他仕途起点的岳阳市,一个涉及洞庭湖采砂,有着巨额利益输送的贪腐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在这条贪腐链上,一个关键人物就是张文雄的妻子涂爱芳,涂爱芳在其中充当权力掮客角色。

从怀化到衡阳,涂爱芳跟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两人“长袖善舞”,一人弄权,一人收钱,利用权力为“钱”开路,在采砂权拍卖、市政工程承揽等方面大肆行“提篮子”之事,为老板站台打招呼,牟取巨额利益。

【兄弟连】

方亦兵在担任省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调整医疗急诊外科大楼建设工程的建设规模、变更工程预算、拍板同意弟弟方晓兵为承包商请托说情等事项,从建筑工程承包商吴某一处就获利100万元。

此后,方晓兵以同样方式,从医院的工程项目或医疗设备采购中获取巨额利益。“利用我手中权力,弟弟就是在做‘提篮子’生意。”方亦兵在忏悔书中坦言。

【父子兵】

被称为“霸蛮书记”的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其女李璇利用他在担任怀化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怀化市节能路灯项目中为项目承包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最终李璇个人分得好处费215万。

【铁哥们】

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龙秋云,他的至交好友赵某让他坠入腐败深渊。

龙秋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帮助赵某承揽国际影视会展中心、联排别墅、总部办公楼等工程,让赵某获取巨额利益。

为感谢龙秋云的帮助,赵某承诺给他干股,并先后送给龙秋云数笔巨款。

2

禁令出台,各地掀起治理风暴

“提篮子”表面上凭的是关系,实际上靠的是权力,把工程项目等当成可以私相授受的“唐僧肉”,损害了一方群众利益,败坏了一方政治生态。

7月下旬,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湖南省委反馈巡视意见时明确指出,巡视期间,干部群众对有的领导干部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谋取利益问题反映强烈。

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禁令背后,是湖南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坚定决心。随即,全省上下形成打击“提篮子”行为的高压态势。

禁令出台当天,一场警示教育会即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原党组书记、厅长陈三新利用职权为亲属“提篮子”承揽工程等违纪情况,为全系统2.9万干部职工敲响警钟。

肩负监管企业职责的省国资委,立即出台《关于规范省属监管企业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坚决抵制“提篮子”现象的规定》,明确严禁省属监管企业为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提篮子”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集聚了全省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的省会长沙,更是强调“一定要打赢‘提篮子’专项治理这场硬仗”。首先自查自纠,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层层签订承诺书,并持续加大违纪违规案件查办力度。

在长沙高新区、经开区,宁乡、浏阳、望城经开区等各大园区,也纷纷亮出撒手锏。有的在园区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有的迅速启动“点穴式”专项巡察,有的建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3

持续曝光,两月25人被“点名”

面对“提篮子”现象,除了靠制度扎牢“笼子”,也需要反腐利剑来加持。

这两个月来,全省各级纪委持续通报曝光,小政君梳理了一下,从9月10日至今,省纪委官网三湘风纪共通报23起“提篮子”典型案例,25人被点名。

从这些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帮助出面站台或充当中介,一查查出一窝,带出亲人、朋友、同学等利益链条。小政君分析了一下,大致有以下特点:

——多是“一把手”。这些案例中,大多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如株洲市园林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彭岚;常德市鼎城区委原书记刘定青;郴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白广华等。

——涉及领域广。涉及医疗、规划、工程、住建、设备采购、国土、金融等各个领域。

——亲友充当“代言人”。如株洲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常奇纵容亲属周某云与他人合伙承揽业务;张家界市工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万文龙纵容其弟弟万文博(张家界市运管局干部)帮助他人承揽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

——插手方式多。有的投资合伙、入干股、拿提成;有的通过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直接插手或出面站台。

——涉案金额大。“提篮子”的干部有一定职权又想做“体制内的自由人”,如株洲市城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正佳为他人打招呼,收受上百万;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临时党委原书记余运俊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300余万。

这场覆盖各系统的整治仍在继续

可以预见的是

湖南将继续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反腐败的决心坚定、态度鲜明

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在党纪国法面前

都将无处隐藏

(以上案例均来源于中国纪检监察报、三湘风纪网 )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