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5场)

四十年来,湖南自然资源事业这样服务发展造福百姓

2018-11-05 12: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张鼎峰) 11月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长沙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颜学毛,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成就。

王一鸥介绍,40年来,湖南忠诚履行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管理测绘地理信息以及不动产统一登记等职责,科学把握党中央对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捍卫资源开发底线:矿山整合到5600个

据介绍,湖南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累计核减建设用地40.32万亩。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全省现有耕地6226.5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949.9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连续18年实现了占补平衡。

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2242万亩。不断加大土地用途管制力度,国土资源规划管控实现了从单一松软向系统刚性的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转变。

严格矿产资源开发保护。从2000年开始,全省矿山数量由11000多个优化整合到5600个,其中煤矿由1120家整合到283家,并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20家,500余座矿山、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

为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城镇化率提高到54.62%

1978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606.55平方公里,到2017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达到2187.82平方公里,增加了1581.27平方公里,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提高了43.1个百分点。累计批准建设用地402.47万亩,保障了全省各类交通设施、大中型水利工程、社会公共设施、各类园区和重大民生工程用地需求。

自1995年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以来,全省土地出让总收入8909亿元,实现以地融资5.37万亿元,保障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开发与建设。“十二五”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了37.6%,超过国家下达任务6.6个百分点,节约的土地规模相当于2个中等地级市本级建成区规模。依法处置闲置土地20万亩,累计投入地勘资金107亿元,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8个,探获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3.6万亿元。

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投入58.23亿元治理地质灾害

从1979年开展土地资源概查以来,相继完成了两次全省土地调查。2018年启动了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建立完善权属清晰、权益明确、维护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奠定了基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了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平台“四统一”,建立健全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体制机制,维护了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确保了一大批国家和省重大项目落地。

狠抓地质灾害群防群测体系建设。2014年纳入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地质灾害“百千万”目标稳步实现。累计投入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8.23亿元,实施治理工程2932项,成功避让地质灾害上千起,转移安置群众近10万人。

在扶贫攻坚中,为贫困地区累计追加11.2万亩用地并专项下达了用地计划。2013年以来省本级向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投放各类资金130亿元。全省35个贫困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5个,筹集资金73.65亿元。

管理机制改革:下放、取消30多项审批权限

在职能职责上,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土地、矿产、测绘各自为政,到1994年组建省国土测绘局、2000年组建省国土资源厅,再到2018年组建省自然资源厅,实现了从分散多头管理,到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两统一”的历史性转变。

在资源配置方式上,从1992年浏阳市敲响“三湘土地拍卖第一锣”开始,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地位不断增强,实现了从无偿到有偿的市场优化配置资源方式变化。

在资源管理方式上,相继下放、取消了30多项审批权限,将分散在多个处室、需要39个工作日的土地审批集中到1个处室、20个工作日完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方位、全天候的自然资源监测监管体系。

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测绘服务总产值达148.48 亿

湖南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形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地理信息管理服务体系,增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全省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面融合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服务,实现了全省空间基准统一;建立了全省三维、动态、地心坐标框架,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监测能力不断提升,“问北位置服务云平台”为各行业 1600 多个用户提供了精准服务;实施了覆盖全省的 1:2000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建成 35 类 80 个数据库的海量自然资源数据库;建立了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交通、民政等 19 个部门进行了交换共享。

此外,每年无偿向各行各业提供价值近 15 亿元的数据服务,提供各类地理信息产品、图幅91.2万幅,地理信息数据446TB,实现测绘服务总产值 148.48 亿元。天地图·湖南为 40 多个部门搭建了 150 多个应用系统,更好满足了政府决策、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应急救灾、国防建设等领域数据需求,构建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全省96.7%的乡镇。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