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魂 奋斗曲·新时代的奋斗者】全国劳模章诗成:一个山区农民的科研梦

2018-11-05 06:47: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伍交才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

10月下旬,在溆浦县龙庄湾乡龙庄湾村一块高山水稻实验田里,最后一批稻谷在收割。沉甸甸的稻子压弯枝头,在秋风中摇曳。

正在现场忙碌的全国劳模章诗成说,这是他新培育的红米水稻新品种,经改良,已完全适应高寒山区生长条件,亩产可达450公斤。

章诗成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近半个世纪来一直驻守高寒山区,从事农业科研及推广。他研发的高寒山区水稻制种、野生金银花与猕猴桃人工栽培等技术,已在12个省份50多个县(市、区)推广,为百姓带来的收益不可估量。

龙庄湾乡平均海拔1100多米。因为地处高寒山区,长期以来,该乡水稻种植是“喜死人的禾苗,气死人的产量”,曾出现一亩田只打了8.5公斤粮的现象。

田里稻谷不够吃,乡亲们只好吃瓜叶当饭,拿红苕当粮。为了解决大家缺粮的问题,早在1969年,章诗成就开始进行水稻品种改良实验。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到责任田后,章诗成拿出一半口粮田做杂交水稻实验,专心致志为高寒山区培育优质高产新品种。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8年,章诗成成功选育出第一批高产优良品种组合——“龙丰”系列。后来,更是将优良品种发展到18个,使海拔1200米以上高寒山区水稻亩产由原来10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450公斤,其中亩产最高的达到了480公斤。

目前,“龙丰”系列高产优质品种已在怀化、娄底、邵阳等地300多个村推广,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每年为农民增产粮食数亿公斤。

多年前,龙庄湾乡的猕猴桃产量低下,味道酸涩,在市场上很少有人问津。上世纪70年代初,章诗成开始驯化野生猕猴桃。经过30余年艰辛探索,2001年,他终于研发出翠玉猕猴桃。

翠玉猕猴桃味道浓甜,适应高寒环境,在国际猕猴桃研讨会上受到好评,名声大噪。“猕猴桃成了香饽饽,现在种植一亩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章诗成的大儿子章俊宇说。

“我研发的翠玉猕猴桃有两大特点,一是从树上摘下来就能吃,不用等储藏软了再吃;二是外观上与别的猕猴桃没有两样,但果肉血红,让人眼馋。”章诗成自豪地说,新西兰植物育种专家曾慕名来到他家考察,称赞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大专家”。

科研探索没有止境。现在章诗成已经67岁,但他仍然每天泡在试验地里,一门心思搞科研。两个儿子也继承了他的事业,成为他科研上的得力助手。

“在龙庄湾村,我们家的房子是最旧的。”章诗成的二儿子章侯贺说,为了使自己的科研成果造福百姓,父亲基本上是免费把苗木赠送给乡邻。儿女们劝他少搞点科研,多种几亩猕猴桃,每年也能多一些收入,起码能修缮下房子。但章诗成总是摇头说,自己年纪大了,住惯了老房子,花不了多少钱,有钱还不如投到品种改良上。

相关专题:民族魂 奋斗曲·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