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不是吹的,他把牛皮缝制皮包

2018-11-01 11:26: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甘红柱,这个本与牛皮没一点关系的人,如今于无声处,静悄悄地做起手工皮具。

在皮具匠人的手里,牛皮真不是吹的,而是一裁一剪,一针一线做的,它被缝制成各类皮具,供人们生活所需。

学包装设计出身的70后甘红柱(老甘),在长沙从事设计工作,并在这期间接触到了很多关于手工制作的知识,9年前,看到一部有关皮具制作的纪录片,进而萌生了自己制作皮具的念头,于是成立了工作室,利用闲暇时间开始了手工皮具的制作生产,并收获了一些客户的认可。

图\文 石冰

老甘穿上工作围裙,准备开工。

老甘的皮具工作室,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的老巷子里。这是一幢老式的宿舍,推开作室的门,却看不到任何皮具生产场景,里面很规矩地放着各类书籍、陶器、木制餐具等,这里可以是一个品茶、喝咖啡的空间。而老甘真正的工作室在隔壁,一个十来平方米的房子,里面架着一张大桌子,背景墙上挂了一墙的工具,另一面墙边却挂着许多老甘制作的成品包,男式的女式的时尚的怀旧的都有。

走访当天,老甘正在做个小钱包,用刀在皮子上划弯曲的线条,裁割下来,然后打毛刺、沾胶、缝线、钉扣,不一会儿就娴熟的完成了制作。

描线,将皮包的纸样描到皮革上。

描线后进行裁割。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这句话用在手工皮匠身上恰如其分。干这个活不仅要手巧心细,还要耐得住寂寞。手工皮具艺术作为传统手工艺的一种,一直以来都不太为人所熟知。制作的各种皮具,除了原材料全部采用正宗牛皮外,每一件都倾注着自己诚挚的感情,赋予它“温度”。

打毛刺。

开胶。

玲琅满目的工具。

曾经,老甘还爱上了摄影,上摄影班,到处拍片。可是自从爱上皮具后,他便放弃了摄影的爱好,开始不断地上网搜索皮具方面的信息、查阅相关资料、阅读相关书籍,并从淘宝上买回皮具制作工具和皮子,正式做起手工皮具来。

他先从小件做起,白天上班,晚上闷在家里做卡包、钱包、小挎包,然后,把它们分别拍下来挂到QQ空间上去展示。有一天,他忽然看到一条留言,有位深圳的客人希望购买他的皮具制品。经过协商,这位客人以200元的价格,购买了老甘制作的一个小钱包。

打斩,即用工具在皮革上打出线孔。

缝线。

皮具是有岁月感的东西。牛皮制作的手工皮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和质感,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或许在别人眼里,这是一项极其枯燥的活,但老甘自己却十分享受这样的状态。

钉扣。

萌萌的手工钱包。

老甘的手艺并不只在一个小小的钱包上,做皮包才是他的主要产品,男包女包,流行的、古典的、休闲的,不一而足。老甘最得意的作品是一款刚被客户订购的休闲双肩包,黑灰色调,有种内敛不张的特质,花了一周时间才做出来。

老甘制作的各类皮包,每一款的做工都极其精致。

老甘的业余时间全都耗在了这间斗室里。

作为手工匠人,每件作品都需要浇筑耐心和细心,选料、划线、裁剪、缝线、打磨……一裁一剪、一针一线,都凝聚着创作者的心思。在日渐浮躁的社会里,打磨的不仅是一件皮具,也是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