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永州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2018-11-01 09:16:16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文璇 谭小萍]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蒋文璇 通讯员 谭小萍)10月2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永州调查队获悉,今年以来,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累计上涨1.1%。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工业品价格上涨2.0%。

从各月环比指数来看,今年以来,除2、3月受春节因素影响,9月受猪肉、鲜菜、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大幅回升影响,月环比指数涨跌幅度较大外,其余6个月的环比涨跌幅均在0.5%以内,总体波动相对平稳。但进入三季度后,由于月环比指数一直维持在100.0以上,因此居民的物价上涨感受较为明显。

从各月同比指数来看,今年前九个月的同比涨幅分别为1.1% 、1.3%、0.7%、0.6%、0.8%、1.1%、1.1%、1.3%、2.1%,均在增长区间内运行,其中9月份受衣着、居住价格同比上涨较多的影响,月同比指数上涨加快,达到2.1%,涨幅为前9个月的最高。

从分类指数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五涨二跌一平,衣着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涨幅位居前列。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3.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5%、居住类价格上涨2.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1.0%、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5%;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从区域对比来看,1至9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与衡阳、郴州、邵阳等周边市相比,分别低0.9、0.7、0.6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涨幅最低。

据专家分析,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主要因素为工业品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1至9月,我市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2.0%,拉动CPI上涨0.68个百分点;全市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7%,拉动CPI上涨0.60个百分点;全市食品类价格累计下跌1.1%,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