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怎么办?湖南力推均衡脱贫

2018-10-26 21:01:48 [来源:“湘伴”] [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加快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个会作出了部署

湘伴导读

10月24日,省委、省政府在醴陵市召开全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研究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事,其中有何深意?

均衡

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还有贫困人口?的确。先看一组数字,从全省贫困人口分布来看,我省非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9.6%;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6.7%。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非贫困县未脱贫人口占全省未脱贫人口的31.8%;非贫困村未脱贫人口占全省未脱贫人口的69.8%。这些数据表明,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任务还非常繁重,必须下更大的功夫。

全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贫困县也有非贫困村,今年计划脱贫摘帽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上,大家也表达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差距,提出如何将脱贫攻坚均衡推进的问题。从脱贫进度来看,非贫困县脱贫进度滞后于贫困县近5个百分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减贫幅度低于贫困村19.3个百分点。

理性看待问题,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省就占了两个,分别是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前段将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作为重点,符合脱贫攻坚的实际,也符合中央精神。

总的说来,现在是时候均衡推进贫困县、贫困村和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了。

解决不平衡,就要先搞清楚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仔细分析,政策差距,投入精力更多向贫困县、贫困村倾斜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也有少数地方认为扶贫主要是贫困县的事,存在盲目乐观思想,导致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地方扶贫办人员配备不齐,从事扶贫的人严重不足。

问题的症结找到了,解决问题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呢?这次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指出,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要着力解决思想重视不够、脱贫退出相对滞后、政策落实不到位、产业扶贫力度不够大、基础工作不实、群众满意度不高、风险防控不力和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扎实做好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

推进均衡脱贫,我省的醴陵市、株洲县、祁阳县、澧县、屈原管理区、宜章县、常宁市、湘乡市、大祥区、浏阳市、资阳区都摸索了一套经验。会上,也请了其中6个县的主要负责人现身说法、传经送宝。

醴陵市谈到,每年将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40%以上用于扶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改善基础设施,强化了就学、就医和住房保障的政策落实。株洲县用“星”说话,组织全县贫困户评星定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祁阳县评“十星级文明户”建“脱贫致富光荣墙”,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把就业工场建在农民家门口,激励表彰先进村、模范村、红旗村,用“头羊”带领全体村民搞产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带动贫困户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醴陵华联瓷业玉祥瓷厂扶贫车间

澧县克服困难,加大资金投入,每年投入脱贫攻坚的资金1亿元以上,还整合涉农资金等,用于脱贫攻坚,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并通过思想教育、技能培训、农村经营主体等龙头带动发展产业增收。屈原管理区推行“一线工作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宜章县在落实“三走访、三签字”的基础上,还确保了每个行政村有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后盾单位帮扶、一支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并集中解决好支撑长远发展的产业问题,2017年以来,从财政涉农资金中安排9256万元,对接7个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精准帮扶4.6万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户均增收4100元;同步织牢教育、医疗等保障网,坚持基础设施建设无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差距,一碗水端平。

湘伴君注意到,许多地方都谈到了产业扶贫。的确,增强脱贫的“造血”机能,实现可持续脱贫增收,不管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贫困村还是非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都需要产业做支撑。

产业

总结产业扶贫取得的经验和努力的方向,乌兰要求做到以下7句话:

规划布局“一盘棋”、政策支持有方向、基地建设成规模、依托企业闯市场、产业带动全覆盖、农民受益可持续、党建引领强保障。

省农委推出了一张全省农产品“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产业布局地图。按图施工,跟着产业布局图发展相对应的产业,就是规划布局“一盘棋”。

再比如,衡阳市发展油茶产业,从机构、政策、投入、考核等方面,全面加强了对油茶产业扶贫的领导,就是政策支持有方向。

油茶大县邵阳县把油茶作为主导的脱贫产业。近年来,帮贫困农户发展标准化油茶基地350个,面积达5.1万亩,就是基地建设成规模。

依托企业闯市场的例证有: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顺祥水产食品公司,将南县的小龙虾卖到43个国家和地区,带动了南县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去年产值达到22.4亿元。

永顺县发展油茶、猕猴桃、柑橘、苺茶、稻田综合种养等,建成特色扶贫基地109万亩,产业建设已覆盖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带动了40万人口实现增收,其中减贫8.45万人,这就是产业带动全覆盖,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

永顺县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

宜章县实施5个省级重点产业帮扶项目,对接贫困户2480人,前5年对入股的贫困户采取“保本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股金的10%;5年期过后,贫困户与扶贫主体同股同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就是农民受益可持续,企业和农户都有赚头。

新化油溪桥村在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带领下,不等不靠不要实现脱贫摘帽,打造美丽乡村,支书被请到全国各地到处传经送宝。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村民年均收入八年间翻了十倍,都证明了党建引领强保障的重要性。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