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的不是白药?"云南白药牙膏"被告了 长沙律师索赔3.15元

2018-10-26 09:0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郎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止血的不是白药?“云南白药牙膏”被告了

面对质疑,官方声明语焉不详 长沙律师索赔3.15元,希望通过诉讼解惑

华声在线10月25日讯 氨甲环酸,这个大部分人没有听说过的名字近日“爆红”,因网友质疑知名中草药牙膏云南白药添加具有止血效果西药氨甲环酸,引发网络热议。

而在长沙,因不满该牙膏宣传称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减轻牙龈出血,今天上午,律师刘高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安全权等合法权益为由起诉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停止虚假宣传,索赔3.15元。开福区人民法院已受理该案。

网友质疑引发全国热议

近日,有微博网友称她在超市买牙膏,发现云南白药牙膏成分表中有氨甲环酸,她作为一名血液科医生,知道这是常用的止血药。而云南白药牙膏一直宣称牙膏中含有活性成分,能帮助减轻牙龈出血等问题,她质疑起作用的是氨甲环酸,而不是所谓“活性成分”。微博发布后引发热议。

10月23日晚,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相关规定;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这份声明并没有打消消费者的疑虑,长沙律师刘高就是其中一个。

“云南白药活性成分究竟是什么?作为处方药的氨甲环酸到底能不能用?白药牙膏里到底添加了多少?长期使用会不会有依赖性?会不会有害?云南白药集团的声明语焉不详。”刘高认为。

长沙律师起诉,索赔3.15元

刘高10月22日到某药店买了一支云南白药薄荷清爽型牙膏,价格26.8元。23日,白药集团发布相关公告后,他疑虑难解。

“起效果的到底是牙膏中含的云南白药还是氨甲环酸呢?”刘高认为白药集团通过大量宣传,将公众对云南白药止血功效优良的品牌认知嫁接到牙膏上,让广大消费者误以为是牙膏内的中药成分云南白药起到了减轻牙龈出血的作用,从而一直购买消费。

刘高认为,白药集团的虚假宣传及违法添加处方药的行为,侵害了原告及全国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安全权等消费者合法权益,他起诉药店、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白药集团立即停止有关“云南白药牙膏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出血”的虚假宣传,并在全国性媒体公开澄清事实并向全国消费者致歉,向他赔偿人民币3.15元。此外,药店应退还人民币26.8元。

今天,开福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郎玲

对话

当事律师:希望通过诉讼解惑

刘高提起诉讼以后,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称,此举是“蹭热点”,“博出名”。对此,刘高回应称,“如果不是那位医生网友的揭露,普通人不可能知道成分表中这一种物质是处方药,也不会有对云南白药牙膏如此高的关注度。云南白药集团的声明并不能解惑,我希望通过这一场诉讼,把这些疑惑都搞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刘高说,他提出3.15元的赔偿请求,也是有着消费者维权的含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