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克勤:为民族文化寻载体,为民族工作创平台

2018-10-25 12:0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邓拓平] [编辑:潘华]
字体:【

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接受华声在线记者专访。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潘梁平 邓拓平)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在龙山落下帷幕,五天的赛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这是该项赛事第一次在县级城市举办。龙山,给了人们太多惊喜,民族文化在这里集中绽放,民族团结在这里得到张扬,人们看到了民族工作沉下去扎根基层后所带来的美妙的化学反应,湖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迎来了新高度和新局面。“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未来开展民族工作努力的方向。”昨日,湖南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他说道:“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都需要有载体,民族工作的开展也需要有平台,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

省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万人的龙山体育中心座无虚席。(摄影 天机)

背景: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强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举办期间,龙山人的热情自始至终感染着每一个赛场,同时延伸至赛场之外。赛场之一的龙山县高级中学体育馆里,从早上8点比赛开始,到下午6点比赛结束,可容纳上千人的场馆一直座无虚席;对抗激烈的毽球赛场,各队的拥簇们加油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龙山县体育中心等赛场也成为龙山人争相前往的好去处。这其实也折射着以龙山为代表的湖南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强。

近些年,在党的民族政策支持引导下,龙山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克勤回忆道:“龙山位于湖南省西北角,曾经的龙山只有一条等级很低的公路与外界连接,可进入性非常差。吉首到长沙的高速开通后,两地往来只需四个多小时,但从吉首去路程要短很多的龙山,却需要七八个小时,人们叹息‘长沙越来越近了,龙山越来越远了’!”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是曾经的龙山县城给人最深的印象,徐克勤说:“原来到处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基本没人愿意出门。”

“现在龙山通了高速路,高铁也在修建中,道路四通八达,这些变化都是历史性的。”徐克勤欣喜地说道:“龙山的城市也长大了,长高了,变美了。不仅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特别是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经济的繁荣也衍生出众多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在这种大背景大环境下,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应势第一次来到县级城市举办。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给无数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摄影 天机)

呈现:把民族工作沉下去、接地气、送上门

“竞赛很精彩,观众很热情,组织很严密。”徐克勤点评着本届民族运动会,“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要把民族工作沉下去、接地气、送上门,只有更贴近基层,更贴近群众,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才能落到实处。”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意义与收获早已超出运动竞赛本身,抢花灯、上刀山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在民族运动会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技惊四座。蹴球等一些南方地区比较冷门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有效推广。最可贵的是,湖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运动员之间的感情在这里连接和深化,民族团结有了更多真实可感的场景和画面。

徐克勤总结道:“这与龙山人民浓厚的办赛氛围息息相关,运动会期间经历了连续的下雨天,但运动场内的观众依然热情如潮,一浪高过一浪,这说明老百姓对这些活动喜闻乐见。”

龙山地处湘西北,有着深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基础,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这里举办,收获了数十万龙山人的共鸣与拥簇,他们为民族文化开花结果繁荣注入了养分。

“民族工作必须沉下去,到最基层去,要接地气,让老百姓亲身参与,同时还要送上门,主动满足群众需求,积极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徐克勤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承和开发,他们的节目和项目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后,更能助推全域旅游开发、特色村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发展,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经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发展差距缩小了,各民族之间团结的基础就更加坚如磐石。”

各民族运动健儿在同一块场地团结奋进。(摄影 天机)

升级:民族工作需要更多的载体和实现方式

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近年来,省民宗委在实现方式和载体上,不断推陈出新,做了大量工作。比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把这些活动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包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互相促进、共同繁荣的目的,而举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是重要实现方式和发展平台。

“四年一届的民族运动会,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次大传承、大提炼、大提升。有了展示平台,民族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就能相辅相成,就能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如果没有展示平台,不唱不跳不表演不开发,这些文化逐步就会萎缩乃至消失。”徐克勤说道。

其次,由国家民委主办的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对于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也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进。通过层层选拔或调演这种形式,达到丰富中华文化宝库、推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目的,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助力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此外,湖南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上也富有成效。一大批特色民居和特色风光得以妥善保存,比如土家族的吊脚楼,侗寨三大宝,鼓楼、风雨桥、寨门等。再就是其它活态文化的保护,省里每年都要支持举办民族节会活动,如吉首鼓文化节、城步六月六、通道大戊梁歌会等等,以节会活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和特色产业开发。

同时,湖南的众多非遗传承人以及非遗文化都得到了强有力的支助。如保靖的梯玛神歌,省民宗委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了录音,建立了资料库,并派专家学者对土家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整理。

再者,民族文化进校园也已经在湖南蔚然成风。通过资助示范学校,坚持从娃娃抓起,让文化传承有更深厚的基础。

“创品牌、抓精品,这些活动已经成为了推介湖南少数民族文化、助推民族经济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抓手。”对于在新时代进一步掀起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建设新高潮,徐克勤信心满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