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学子陈龙获青奥会男子跳高冠军

2018-10-23 09:2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周倜 余蓉] [编辑:蒋俊]
字体:【

2020,东京奥运等着我

——记青奥会男子跳高冠军、湖南师大附中学子陈龙

图为陈龙在夺得第三届夏季青奥会田径项目男子跳高比赛金牌后庆祝。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原平 周倜 余蓉

10月22日,青奥会新科跳高冠军、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陈龙从阿根廷回到长沙。憧憬未来,他希望能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陈龙以2米22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青奥会男子跳高纪录,为中国代表队勇夺第三届夏季青奥会首枚田径项目金牌。

圆父亲的冠军梦

本届青奥会田径规则和往届不同,将根据选手两个阶段的总成绩确定名次。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赛场下起了冰雹,当时气温很低,陈龙兴奋不起来。尽管如此,他还是以2米13的成绩战胜所有对手。

3天后的第二阶段比赛,阳光充足,气温回升到24摄氏度。“感觉人比较兴奋,但是比赛中杀出一个‘程咬金’。”陈龙所说的“程咬金”,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迈尔斯。他在第一阶段只跳过2米05,个人最好成绩2米11。结果,最后的比赛成为他们两人的对决。

两人先后拿下2米16,迈尔斯还率先跃过2米18的高度,让陈龙非常震惊。正是这一高度,陈龙两次冲击失败,遭遇瓶颈。“我非常紧张,现场有许多中国观众,为了不让他们失望,不让父亲失望,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重新站起身来,陈龙加速冲刺,高高跃起,越过横杆!

“从那一刻起,我就彻底放开了!”横杆升至2米20时,迈尔斯选择免跳,陈龙第一次失败,但马上调整过来,冲击2米22时一次跃过,迈尔斯第二次才跨过这一高度。2米22的成绩,打破了2米20的青奥会纪录!

之后,两人不约而同地挑战2米26,均未成功。综合两阶段成绩,陈龙摘得本届青奥会男子跳高桂冠。

“其实,我是在圆父亲的冠军梦。”陈龙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陈顺峰曾经是省专业队队员,最初练习跳高,后来改行撑杆跳,但因踝关节受伤未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瞄准东京奥运会

陈龙遗传了父亲的运动基因,展现出很好的天赋,今年身高就已经达到1米87。刚开始,陈顺峰并不让儿子接触跳高,而是先后送他学习体操和游泳,培养他的兴趣和柔韧性,锻炼他的意志力。小学二年级,陈龙开始跟着父亲练习跳高。“小时候练立定跳高每天至少200个,天天练。别的小朋友都在下面玩,我跳完才能玩一会儿。”陈龙对父亲的严格记忆犹新。

每天一个半小时训练,陈顺峰采用各种方法,让训练不枯燥。随着陈龙年龄的增长和成绩的提高,陈顺峰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训练手段,研究世界顶尖运动员的训练视频,为陈龙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从三年级第一次参加比赛的1米3,到今年全国选拔赛2米20的一鸣惊人,再到以2米22打破青奥会纪录,不满16岁的陈龙成为中国田径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有人拿陈龙与世界跳高名将同一年龄段的成绩相比较,发现不满16岁的他跳过2米22,在世界范围也是首屈一指。

中国跳高名将朱建华,17岁时最好成绩2米13,18岁时跃过2米25。卡塔尔跳高神童巴西姆,17岁时成绩才2米06。此前,15岁世界最好成绩是牙买加选手克里斯托弗·布莱恩创造的2米20。

陈龙告诉记者,他要向目前国内跳高第一人王宇的最好成绩2米33看齐,争取明年超过2米30,达到奥运A标,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谈到跳高神童巴西姆,陈龙一脸神往,“他的实力特别强,冲击2米46差一点点就成功了。”巴西姆是男子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个人最好成绩2米43。

田径场上的学霸

在练习跳高的同时,陈龙并没有放松文化学习。在郴州小学毕业后,陈龙来到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读初中,文化成绩优异,是田径场上的学霸,中考模拟考试成绩达到6A、5A1B的水平。

“父亲总是拿他自己告诫我,他就是吃了学习上的亏。在省专业队时,他的文化成绩比较差,导致运动生涯坎坷。”陈龙告诉记者,除了参加集训,他每天下午训练一个半小时,其他时间都和同学们一起上课、晚自习。参加集训时,他总是带着课本,抓住一切时间学习。“青奥会比赛期间,我还偷偷带了本英语书。休息时背一背单词、课文,也是一种放松。”他说,学习能锻炼他的思维,更好地完善自己的技术,发现缺点能及时调整改正,“在我看来,训练和学习,并不相冲突。”

今年6月初开始,陈龙一直在外地备战青奥会,落下了许多功课。“走下奖台,从零开始。”这是青奥会夺冠后,一位国家队教练送给他的话,时刻激励着他。“我会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抓紧补习落下的功课。”他笑着说,“我喜欢跳高,因为想挣脱地球的引力。希望依靠自己的努力,能够考上清华北大,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陈龙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典范,国家的未来之星。学校除了素质教育,始终把体育摆在突出位置,秉承以人为本、兼容并蓄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