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任弼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骆驼”

2018-10-19 08:07: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任弼时(资料照片)

他16岁参加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1岁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39岁担任中共中央书记,46岁英年早逝,以钢铁般的意志和超负荷的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整整奋斗了30年,最后倒在了建设新中国的岗位上,被赞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他,就是任弼时。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出生于汨罗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5岁读书,少年时就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11岁在作文中写道:“人人若有卫国之心即有御侮之策。”五四运动后,他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1920年,他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奔赴苏俄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回国。1922年冬,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革命道路上,任弼时经历了白区、苏区和游击区的斗争,曾两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逮捕和拷打。特别是1929年9月,他被捕关进敌人在上海所设的牢房里。敌人用电刑拷打,他的背部被电烙了两个拳头大的窟窿,仍然不屈不挠,严守党的秘密,叮嘱难友“宁可牺牲自己,不可牵连同志,要保卫党”,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在中央书记处主管陕甘宁边区建设时,他带病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敌人假扮成“理发员”前来暗杀他,见他理发时还抓紧时间谈工作、关心身边勤务人员,也被他的高尚情操所感化而自首投案。

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任弼时审时度势,为中国共产党克服危机、力挽狂澜、领导革命事业向前发展,提出明确的主张和建议,显示了他作为党和人民军队卓越领导人的气质和智慧。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上,任弼时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

在常年艰难危险环境下,任弼时的伤病很严重,被诊断为动脉血管硬化。任弼时凭着顽强的意志,抱病协助毛泽东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新中国建立后,中央决定让任弼时去苏联治疗,他心里仍然牵挂着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他对同志们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1950年治疗回国后,任弼时向中央要求每日工作4小时。不久,朝鲜战争爆发,他心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向中央要求将休息的时间推迟到12月。他不顾重病在身,每天看电报、读文件、查地图、出席重要的会议,10月27日,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步。

叶剑英元帅这样评价任弼时:“他(任弼时)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罗付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