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项目⑦押加:虽然比的是力量,但技巧同样重要

2018-10-18 20:4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李焱燕]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正在进行的押加比赛

场边一位老人为运动员鼓掌加油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邓拓平 李焱燕)今天上午9点,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内正在进行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押加项目的比赛,在赛场外,便能听见观众们为运动员加油呐喊,比赛的热烈气氛已经溢出赛场。这是本届省民族运动会上最“不讲理”的一项运动,是纯粹的力量对决。

押加:观赏性强的角力运动

押加,又称为“大象拔河”,原是一项在藏族人民生活中广泛流传的体育运动。项目比赛节奏很快,运动员力量爆发的瞬间往往能引爆赛场气氛,观赏性非常强。

比赛前,选一块平地,首先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线作为河界,中央又划一条中界,还需准备一条长约4米的绳子式布带并两端打结。比赛由两人进行,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相背,将赛绳经过胸腹部从裆下穿过,然后趴下,双手着地,赛绳拉直,绳子中间系一条红布为标志,垂直于中界。听到比赛开始的口令后,两人用力相互前爬,爬拉动作模拟大象,首先将红布标志拉过河界的一方获得胜利。

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押加被列为表演项目,第六届被列为竞赛项目,只限男子运动员参加。本届省民族运动会,押加共设55公斤级、61公斤级、68公斤级、76公斤级、85公斤级、85公斤以上级等六个级别。

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比赛结果

在一场85公斤以上级比赛前,一位保洁人员进场清扫场地。随后裁判员进场,他们都已经穿上了鞋套。在比赛开始前的一分钟,两位运动员还在反复擦拭比赛场地和鞋底。

此时在场边观看队友比赛的胡亚帅分享起自己的经验:“场地上或鞋底只要沾上灰尘,就会打滑,实力再强也会输。”

比赛口令一出,胡亚帅的队友便向前蹿了出去,对手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第二局,在双方僵持了10秒钟后,又是胡亚帅的队友打破平衡,一点一点把红条拉过河界。一场胜利,仅仅用时两分钟。“他看着很生猛,一身蛮力,事实上他赢比赛是有讲究的。”场边的胡亚帅见队友获胜,开始点评起比赛。他认为,热身环节做得好,是队友获胜的第一步,“热身不够,容易在比赛一开始时拉伤肌肉。但也不能热身过度,这样会在比赛出现僵持时缺乏足够的力量。”

技术上的细节则是最重要的。押加在蹬地姿势、腿部发力、上肢动作等技术上都很有讲究,要获得胜利,把握这些技巧细节,比力量更重要。“刚刚的比赛,输掉的运动员就是因为蹬地姿势有问题,所以我们队赢得干净利落。他是两腿前后蹬地,而我们的队员则是两脚平行蹬地,比对手更容易发力。即使对手绝对力量更大,这个技术漏洞也会让他输掉比赛。”胡亚帅说道。

胡亚帅为刚刚获胜的队友点赞

运动员在赛前擦拭场地

裁判工作同样注重细节

在下午的比赛开始前,项目裁判长彭彦把裁判队伍集合在一起,进行工作分配。两个比赛场地上,分别有三名裁判员,在比赛中,其中一名负责执裁,另外两名则需要时刻观察参赛选手的身体状况有无异常。

项目副裁判长姚志军介绍道:“我们这次做裁判,压力最大的工作就是观察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有无异常,这关系到他们的安全。”据了解,押加运动员的身体如果在比赛中出现一些细微的异常情况,比如眼睛充血、呼吸不畅等,很容易引发严重后果,但这种细微异常,比赛中的运动员是很难察觉到的,因此裁判员在比赛中必须时刻保持极高的专注度。一旦出现异常,需要马上吹停比赛,并呼叫医疗组处理。“观察这些小细节很累的,但我们不敢怠慢。”姚志军说道。

此外,裁判员还会在赛前检查运动员身上有无藏匿重物,因为增加身体重量,就会让比赛失去公平。记者还发现在场边的器材室内,摆满了统一的比赛用鞋。姚志军介绍说;“在最重要的比赛装备上实行无差异化,也是为了保证公平。”

裁判员宣布比赛开始

统一的比赛用鞋

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比赛:既促进交流,也利于发挥

在已经结束的押加项目乙组55公斤级、85公斤级比赛中,邹序桂率领的怀化市代表队将两枚金牌收入囊中。“除了赛前做好训练、赛时注意细节,我给队员提的要求就是比赛心态一定要好。”邹序桂说道。在他看来,比赛越是紧张激烈,运动员就越需要放松平和的心态。

“比赛时间很短,运动员缺少调整的机会。比赛心态不好,就难以取胜。”邹序桂介绍道。押加是本届省民族运动会中比赛节奏最快的项目,赛制为三局两胜制,通常一分钟之内就能结束一局比赛。如果运动员过于紧张,发力时机把握不好,出现技术上的失误,再想扳回劣势很难。“如果输掉一局比赛后心态被打乱,心理包袱太重,那比赛基本上就没有第三局了。”邹序桂继续说道。

除了夺得好成绩,通过比赛与其他民族、地区的运动员进行交流也是怀化市押加队参赛的目的。邹序桂认为,押加成为一项在少数民族中流行的体育运动,是因为它可以作为一条纽带,将各个民族、地区联系到一起,他说道:“很多的少数民族运动,事实上更多的是为了参与者能够得到快乐,押加也是如此。通过比赛传递这种快乐,促进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团结,才是它最大的意义所在。所以,我也给队员提出,要抱着这样的心态参赛,成绩不是唯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