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闭幕 艺术品开始走入百姓家

2018-10-18 11:0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沈敬 何力] [编辑:金灵]
字体:【

第20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闭幕——

艺术品开始走入百姓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沈敬 何力

10月14日,第20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长沙闭幕。本届文博会比往年更加火爆,总成交额达3.9亿元,比今年上半年举行的第19届文博会增加了0.4亿元,上涨11%。其中,价格较低的普通文物艺术品成交量上升明显,“高大上”的文物艺术品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长沙已成为“武林盟主”

“文物古玩武林大会,长沙已经成为‘武林盟主’!”10月13日,带着软糯的台湾口音,台湾玉器交流协会会员林登国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多位国营、民营文物经营单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认同。

平台大,规模大,种类齐全,货真价实,人气旺。天南地北的文物古玩交易者、收藏家都往长沙奔,来的人能买到想买的东西,与广大同行结识并深入交流——自从2012年秋季,林登国第一次跟随台湾玉器交流协会参加了长沙的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每年两届的文博会他一次都没落下。

“长沙已经成为业内龙头。只要长沙办文博会,大家一定要去。国营文物商店大规模集中参展的现象也很少见,它们是文物艺术品品质的保证。因此,其他城市都会选择避开长沙的办会时段。”广东省湛江市收藏家协会会长杨耀东说。20届文博会,他届届都参展。

今年8月1日,湖南省文物总店公布了本届文博会的开幕时间。“店内见缝插针安排了500个展位,3天不到就被一抢而空。”该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本届文博会有35家国有文物经营单位、428家民营文物经营单位参展。前来参会的参展商、爱好者等有4万多人次,比上届文博会增长了20%。

长沙的吸引力为何如此大?“长沙形成了从交易到鉴赏的成熟的产业模式。”中国艺术品研究会主席、中国人口基金会古代艺术鉴定专家组组长郑力铭认为,除了交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市场潜力大等原因,长沙的学习氛围浓、长沙收藏家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趣味高也是重要原因,这是全国少见的。

上届文博会,郑力铭曾担任专业讲座的嘉宾。他发现,“男女老幼都来听课。”

“北京也有专业讲座,但是太过于‘学术’。”细细观察后,他认为,“长沙的讲座内容专业又实用,可以直接指导百姓收藏和鉴赏,大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上届文博会,郑力铭经营的江苏欣古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次参展。除了柜面交易,公司还获得了400多万元订单。本届文博会,他带来了276件、总价值4300万元的文物艺术品。

普通文物艺术品交易火爆

“今年人气比往年还要旺,我们都成‘网红’了!”10月12日,上海文物商店展柜前人们火爆抢购文物艺术品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将柜台围得水泄不通,手持现金“抢夺”被售卖的文物艺术品,让该店经理赵婧直呼“没想到!”

赵婧介绍,本届文博会上海文物商店开设了4个展柜,瓷器、玉器、书画、杂件四大门类都有。10月12日当天的成交额是50多万元,都是普通的文物艺术品。她告诉记者:“不一味追求高额成交价,货真价实,着眼百姓的兴趣点,服务于民间收藏,这是国营文物单位的责任与担当。”

“从整体情况来看,本届文博会的普通文物艺术品交易火爆。消费结构正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生存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使得文物艺术品开始走入百姓家。”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说。

他认为该现象的出现有两个原因:一方面,近段时间,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健康发展。这无疑为文物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本届文博会,我们特意设置了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的环节,就是为了多方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文物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文物艺术品的年回报率远远超过股票和房地产,投资增值率相对稳定,已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投资避险工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