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系列报道(4)

湖南生物机电学院:帮扶贫困县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2018-10-18 10:2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邓桂明)秋风吹,蟹脚痒。一盘蟹,顶桌菜。吃多了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换个口味?10月14日下午,记者抵达位于沅陵县二酉乡清水坪的蟹苗基地,见识了属于北蟹的辽蟹光合一号,个头小些、黒些,但蟹黄饱满、蟹肉扎实。

沅陵人享此口福,还得感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近年来,学院与沅陵、武冈等十个县市建立特色产业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推进了贫困县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了发展质量与效益。

“自2015年10月沅陵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县校双方开展了系列深度合作,在解决关键问题、促进成果落地、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生产效益、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沅陵县农业局局长唐永松向记者表示。

“稻田+”让农田成聚宝盆

稻田养鱼,在沅陵已有多年经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挂职担任沅陵县副县长的张建国分管科技工作,他经过调研,提出“稻田+”,比如稻田养蟹、养泥鳅、养青蛙等。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摸索,技术上已没问题,不用对稻田开沟开流进行改动,水跟稻走,控制好养殖量与农作物的比例,片区发展,农民能接受易操作。在蟹的品种选择上,在大连读大学的张建国对北蟹(蟹分南北,阳澄湖大闸蟹是苏蟹,属南蟹)比较了解,他介绍,这种蟹很适合沅陵这种常年温度不高的山区。2017年开始推广,今年上半年通过蟹苗基地在5个乡镇投放20多万只蟹苗、150至200万尾鲤鱼。

辽蟹光合一号。
蟹苗基地。

“效果出乎意料,实现稻蟹双丰收。”张建国说,稻蟹田平均每亩增值3000多元。他跟记者分析:“稻蟹生态互融共生,养蟹不能打农药、不用喂饲料,它们是清道夫,吃田里的杂草、田螺、虫子,吃得多排得多,利于土壤改良和稻谷生长,米的质量也好,综合来看,省了买农药的费用,米的价格翻倍,还有蟹的收入。”

蟹苗基地负责人李泽辉告诉记者,对于从他们这里拿蟹苗、鱼苗进行稻田混养的农民,基地承诺以200元每担的价格收购其干谷,远远高于国家收购价。

李泽辉原来专门从事稻田养鱼,现在重心已转为稻蟹,他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建了个“稻田+”生态种养交流群,通过30多个大户带动了100多家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沅陵县杜家坪、楠木铺等5个乡镇已创建7个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宿民居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和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发展稻蟹、稻鱼、稻蛙共计5800多亩,每亩平均增收1000多元,预计2900户受益,其中2000余人脱贫。


生态农业和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

特色产业壮大造福一方

沅陵的碣摊茶历史悠久,世界闻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大户领办”和“物化投入”等措施,使全县茶园面积从7万多亩发展到15万亩,可采摘面积9万亩,良种比率达到80%。2017年全县茶叶产量7000吨,实现产值6亿元。新建茶叶加工厂16家,引进茶叶生产线16条,初步形成以“二园四区”为中心的大加工格局。

生态茶叶基地成旅游观光亮点。

湖南省沅陵碣滩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珲说,在学院的帮助下,公司茶品种在红、绿的基础上增加了黑、白两种,提高了每亩茶叶的收入。

沅陵水面多,渔业发达。学校组织了一个水产专家团队,累计培训库区渔民1.6万余人次,渔业产值突破3亿大关,渔民家庭平均收入从原来不足2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3万元以上。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职业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明清表示,依托该院牵头成立的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教集团和湖南省现代农业职教集团两个平台资源,学院主动与贫困县市政府及企业进行对接合作。目前,与沅陵、武冈、新晃、新化、麻阳、靖州、龙山、石门、花垣、安化等十个县市建立特色产业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系列深度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贫困户因此脱贫。

专家进村入企“一对一”解难题

合作怎么深下去?“要下到基层,解决问题,或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 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黎移新介绍,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上百名专家教授进村入企,广泛开展知识培训、农技咨询、现场指导、示范带动、信息宣传等服务活动。

学院领导深入乡镇、村组调研稻田综合开发利用。

2016年,学院响应省委省政府“万名工程”号召,组织专家110余人,为10个县市区的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扶贫点、36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两年来,组织培训9723人次,培育特色主导产业 24个,推广新技术 56 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8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76个,对口服务点产业得到明显发展,平均产值提升5.2%,效益提高5.7%。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帮沅陵县获批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碣滩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南省新型片式电厂及先进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茶叶、渔业为支柱,助力沅陵县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十大集聚区之一。“这意味着该县部分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可享受省里相关扶持政策。” 张建国说。在他的建议下,沅陵辰龙茶旅融合产业园项目突出了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体验特色。

另外,学院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休闲农业研究院,开办了“休闲农业职教周刊”微信公众号,为8个省市区的70多家休闲农庄进行了会诊服务指导,帮农户脱贫致富不分线上线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