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演绎“美丽经济”的精彩故事

2018-10-18 06:47: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演绎“美丽经济”的精彩故事

——记张家界梓山漫居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杜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村,一家名为“梓山漫居”的精品民宿刷爆朋友圈。优美的自然生态、浓郁的文化氛围、独特的装修风格,让“梓山漫居”“一床难求”。

“梓山漫居”的主人杜勇,是湖南运通国旅上海公司董事长、张家界梓山漫居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2015年,带着浓浓桑梓之情,他从上海回到张家界,在龙尾巴村投资兴办“梓山漫居”,通过发展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短短3年时间,杜勇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将一个荒凉寂寥的“空心村”,打造成了张家界乡村田园休闲度假生活社区,带动周边乡村民宿客栈的迅猛发展,形成了协合乡高端民宿客栈群。

出山:闯荡上海开拓旅游市场

农家出身的杜勇,从武陵源旅游学校毕业后,在黄龙洞景区当临时工。22岁时,应聘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旅行社,从事导游工作。1994年下半年,25岁的杜勇放弃稳定工作,背着行囊,闯荡上海,开拓旅游市场。

为把张家界山水推介给更多上海游客,杜勇带着一本张家界宣传画册,骑着一辆二手自行车,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发放旅游线路宣传单。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失望而归。“人家听说我们是做旅游推介的,直接就赶出门。说起来真是一把辛酸泪。”杜勇回忆,当时知道张家界的人并不多。来上海大半年时间,他一直没打开市场,把以前做导游赚的钱全搭进去了,连饭都舍不得吃,整整吃了半年方便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的一天,杜勇在推介时,获悉一大型企业准备组织员工出去旅游。“机会来了!”他拿着张家界宣传册,设法找到企业负责人,邀请他们去张家界体验一趟。

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打开了上海的旅游市场。当时,达成第一次合作的大型企业员工5000多人,每80人组成一个团队,分批到张家界观光旅游,整整花了两年多时间完成该业务。

在上海闯荡的20多年里,杜勇生意越做越大,后来成立专门的旅游公司,每年接待上海游客10多万人次来张家界。他把妻女也接到上海,买房安家,成了张家界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

归乡:搅活美丽资源一池春水

离开家乡,时间越久,乡情越浓。杜勇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近年来,看到张家界旅游迅速发展,他决定回到家乡来发展。

2015年初,武陵源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当年5月,武陵源区政府组织到上海开展招商活动,时任协合乡党委书记李红诚邀杜勇返乡创业,希望他投资建设一个高端精品民宿,带动武陵源乡村旅游发展。

杜勇早已感知到发展民宿的商机。一番考察后,在武陵源区协合乡龙尾巴村,杜勇流转当地村民田地200多亩,租赁原梓木岗林场的闲置用房,着手打造张家界“梓山漫居”精品民宿。

“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细致服务,令人暖心。”杜勇告诉记者,在“梓山漫居”项目推进中,从地址选择、土地流转到完善配套、手续办理等,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路绿灯,大力支持,总是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杜勇则把更多时间放在项目细节上,秉承“不砍一棵树,不毁一株草,不挪一块石”的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理念,把每一条小路、每一片绿地、每一扇门窗,都当作一个景点或景观来设计,保护自然生态和乡音乡愁。同时,挖掘土家建筑、歌舞、民俗、美食等文化内涵,提升民宿吸引力。

如今,龙尾巴村发生了蝶变,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外地游客多起来了,甚至连老外也一拨接一拨来到村里,为小山村带来了新希望。

愿景:小山村实现旅游致富梦

龙尾巴村60%面积处于核心景区之内,梓木岗门票站就设在村内。“虽然这属于进出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五大关卡之一,但由于交通不便,过去很少有游客到这里停留。”龙尾巴村支部书记邓国顺介绍,以前,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一度成为“空心村”。剩下来的留守老人们在家开办的客栈也生意平平,每年秋冬季更是经营惨淡。

随着“梓山漫居”的走红,村民们大开眼界。“之前很多村民搞客栈都是依托景区,但‘梓山漫居’却带来一种新思路,民宿可以凭借自身特色吸引客源,与景区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杜勇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还能在‘梓山漫居’从事传统民俗表演、帮厨、旅行管家等服务,让没有能力开客栈的村民也有了创收门路。”

53岁的村民向明望在“梓山漫居”当起了清洁员,每个月2000多元收入。空余时间,她把自己家里的蔬菜、玉米、茶叶、蜂蜜等农副产品卖给客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两三百元收入。

眼看“梓山漫居”越来越火,村民们纷纷前来“取经”,村里的客栈也越来越多。耳濡目染之下,“璞舍”主人李平对自家客栈进行改造提质。30岁的李平也是一名回乡创业者,看到“梓山漫居”红火,他把7间标间升级为4间套房,收入大幅增加。

“希望将民宿这块蛋糕做大,与村民分享,大家共同致富。”杜勇告诉记者,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观摩“梓山漫居”后,给予普遍好评。如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龙尾巴村涌现了“璞舍”“清隐阁”等10余家高端客栈。

■链接

近年来,武陵源区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引智下乡、企业兴乡、人才培育、创业就业”五大计划,积极引导、培育本土人才返乡下乡,引来大批外地人才在这片美丽山水施展拳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已有2000多名外地有识之士到武陵源广袤乡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现代物流”等模式的深度融合,演绎了“美丽经济”的精彩故事。

相关专题: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