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婚”岂能没了底线

2018-10-17 08:53: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夏博]
字体:【

10月14日,河北秦皇岛一处婚礼现场,亲友团们手提灭火器早早等在门口,新郎新娘一行人刚下车便遭到一通猛喷,现场烟雾缭绕。这时一男子不满如此恶搞,冲上前理论险些动手,被人拦下。而专家表示,干粉灭火器如果直接对着人喷射,大量的颗粒物就会吸入肺部,有可能导致窒息。(10月16日《北京时间》)

“婚闹”到底始于何时,如今已经无法确切考证,但发展到今天,各式林林总总的“婚闹”俨然已经成为屡屡引发事端的“闹剧”。现代人可接受的“婚闹”,其内核也只能是“热闹热闹”,而走向胡闹显然就变了味,也为文明社会所不容。

近些年,各式五花八门的“婚闹”闹剧,酿成事故惨剧的有之,引发亲友“反目成仇”的有之,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即便媒体曝光,舆论谴责,却并没有让后来者止步。严格说,很多婚礼现场的恶作剧虽然是以“婚闹”之名,但实质更像是不加节制的发泄和放纵,乃至一场场“加害”和“互害”的游戏。

传统社会中的“婚闹”,很难脱离农耕时代的文化习俗和地域偏好,很多内容和形式以现代眼光看来,确实已经属于“低级趣味”。但时至今日,一些“创新”的“婚闹”已经难说只是趣味低级这么简单,而是游走在法律和道德的边缘。比如,公然对着新娘和伴娘“动手动脚”或提出带有侮辱性的要求;还有一些则是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就做出如这次事件所示的拿灭火器喷人等伤害性行为。这些表现,以法治社会的视角来看待,不仅突破道德底线,构成对女性的不尊重,甚至也有违法之嫌。这也就难怪一些亲友会在现场“翻脸”。

什么是游戏,什么是应该恪守的道德和法律边界,应该心中有数。不能以为打着“婚闹”的旗号,就可以装糊涂任意妄为。要知道,无论有着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不道德和不法行为都难以被洗白。成年人的游戏,若缺乏边界感和克制意识,很有可能乐极生悲,而“辱人者必自辱”在这个问题上同样成立。毫无底线可言的“婚闹”看似是在助兴,实质却是人性的自我沉沦。“婚闹”不是遮羞布,远离胡闹般的“婚闹”应该是理性之人的自觉。而除此之外,对于违法的“婚闹”,就不妨拿法律伺候。朱昌俊(四川职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