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湖南职教】长沙航院协同创新中心开辟产教融合新天地

2018-10-16 09:2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黄京 张少利 王婧妮]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航院协同创新中心开辟产教融合新天地

百余理事单位“加盟”,学生“未毕业已就业”

五年前,中国首个“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立。10月14日,在该院举办的“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二届三次理事大会上,10家理事单位新加盟,理事单位总数突破113家。该院院长朱厚望表示,五年来,协同创新中心已建设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改革】6年撤销23个专业

“我们是省内第一所升格高职院校的学校。但高职院校怎么办?我们曾走过一段较长的摸索和迷茫期。”朱厚望说。1998年,长沙航院升格为高职院校后,全面开花,先后开办了经、管、文、工等8个大类33个专业,其中与航空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仅有11个。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这种专业结构的办学之路越走越窄,学校招生与学生就业都不理想。” 何去何从? 2012年,经过大讨论,学校决定对接产业办专业,与航空无关的专业全部停办,握紧十指办“少而精”的航空特色专业。

2012年至2018年,该院大刀阔斧调整专业结构,撤销23个专业,新增航空类专业13个。目前该院形成了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航空机械制造、航空服务与管理的四大特色专业群,22个专业4个大类,主动服务于国家正在兴起的航空产业。

【探索】 依托行业建设专业

在专业调整的同时,长沙航院在2013年牵头成立了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145家企业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产学研基地共建、教学团队共建、科技开发与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形成了“哈飞”“深航”“株洲331”等校企合作模式与“军政行企校”五方联动长效机制,拉开了依托行业建设专业的大幕。

“我们依托协同创新中心,聘请了30名企业的厂长(董事长、总经理)担任客座教授,还聘请了205名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同时,选派教学管理干部、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顶岗培训,锻造‘上得了讲台,能教一堂好课;下得了车间,能干一手好活’的双师教学团队。”朱厚望说。去年以来,该院又与深圳机场等企业在多个专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对接产业办专业、依托行业建设专业,学校迎来了招生和就业的崭新局面。黄花机场、厦门机场等单位早早就与该院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签订了订单培养合约、“哈飞”公司提前一年就与学院签订了订单班和实习基地共建协议…… “未毕业已就业”在长沙航院已成常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张少利 王婧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