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跟着河长去巡河

2018-10-16 07:0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通讯员 沈阿玲]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沈阿玲

波光粼粼,水草摇曳,几只水鸟在河中捕食、嬉戏,时而凌波飞翔。

10月12日,浏阳市河长制委员会邀请媒体“跟着河长去巡河”,记者随浏阳市副市长、市副总河长王坤球,来到浏阳河的支流小溪河与大溪河在该市高坪镇的汇合处。

浏阳市境内分布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6条、各类水库188座。

小溪河两岸,青山保持着自然风貌。一艘专业打捞船停靠河湾回水处,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水葫芦和浮屑杂物。立在岸边的河长制公示牌上,记载着浏阳河双江口河段各级河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

“发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人跟进处理。”王坤球说,浏阳自2017年全面启动河长制,全市共明确1773名河长,其中市级(联系)河长37名、乡级河(段)长245名、村级河长322名、片区河长1169名,“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以及沟渠塘坝,都有河长在管理。”

正巡查时,两艘皮划艇从水面驶过去。赶过来会合的高坪镇镇长、小溪河高坪段河长张震向副总河长报告,是高坪镇政府与浏阳市水务局等单位在进行集中巡查执法行动。

“除了巡查执法,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3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4次,巡查中发现问题立即形成交办件实施整改或上报上级河长。”张震说,作为河长,巡河的方式有多种,有时候是坐车沿河岸巡查,有时候下车步行细细察看,有时候坐船在河面巡查。

“报告副总河长:我们发现双江口进水闸门有成片水葫芦,两河交界处还发现一处白色污水直排口……”约半小时后,水面巡查人员上岸,把报告单呈王坤球签阅。

王坤球当即向高坪镇签发“问题交办单”,并结合自己巡河发现的问题,要求水务局和高坪镇及时落实整改,确保 “河畅、水清”。

今年以来,浏阳市织密护河“一张网”,强力开展“浏水斩污”“僵尸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百日攻坚”等行动。监测数据显示,浏阳主要河流的水质明显改善,浏阳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从双江口沿大溪河而上,我们来到官渡镇竹联村,这是大溪河畔的一个村。

秋收的田野上,一群志愿者在忙着疏通沟渠、清理杂草。

指着眼前一条清水畅流的水渠,官渡镇村级河长、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告诉记者,这条2公里长的渠道以前淤泥堆塞、杂草丛生,农药瓶罐随处可见,“以前大家都没有保护的意识,也难以组织起维护的力量。”近两年,村里成立小微水体管护志愿者队伍,疏浚了渠道,硬化了河床,两侧用水泥板进行了加固,既保持了河道的清洁,又不妨碍“泥土的呼吸”。

如今,竹联村还纳入了国家田园综合体“诗画中州”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城里人来休闲观光。

王坤球介绍,目前浏阳市涉及小微水体管护的307个村(社区)均成立志愿队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小微水体志愿者管护活动,“爱护、治理、保护河库”成为全市上下的行动自觉。同时,浏阳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三员”队伍(河道保洁员、社会监督员、义务劝导员),并明确了269名“民间河长”,开设举报监督热线。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