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项目⑤毽球:脚上的艺术 期待在湖南踢出更好的未来

2018-10-15 00:0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潘梁平 李焱燕]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10月16日,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湘西龙山开启大幕。与奥运会一样,它是四年一届的盛会;与奥运会不一样,它的比赛内容是陀螺、高脚、秋千等给很多人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项目。只是,似乎很少有人再去追究这些项目的来历,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这些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人也不多。

9月底,华声在线记者走访怀化、湘西、邵阳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在耳濡目染过后,力求能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邓拓平 潘梁平 李焱燕)毽球又称为踢毽子,在民间普及很广,拾起毽球,大部分人都能踢上几脚,甚至还能玩出些花样,自起源以来就是一种很流行的游戏活动。而作为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的毽球,却不仅仅是一种游戏,赛场上对手间的你来我往,队友间的精妙配合,其竞技性和观赏性赋予了这项民族体育项目极大的魅力。

14日上午,记者在皇仓中学体育馆采访到正在训练的龙山毽球队,距离正式比赛只有不到两天,这支东道主队伍也在抓紧时间进行场地适应训练。

毽球进化史:从民间游戏到竞技体育

毽球运动是我国一项流传很广,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体育活动。据历史记载和出土文物表明,毽球起源于汉代,到唐朝,已经是一种在社会上流行的游戏。到宋朝,毽球的发展趋于成熟,玩法开始变多,高承在《事物纪源》一书中提出踢毽子(毽球)有足球的遗意,吸收了足球的花样发展。

毽球开始有竞技色彩,已是在熟悉了近代体育竞赛特点,接受西方体育文化的方式之后,毽球把球类的竞赛方法,同踢毽子的技巧结合起来,发展成为一种既有传统踢法特点,又有竞技特色的一项新运动。

1984年,国家体委将毽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组织了全国毽球邀请赛。1995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同时,毽类运动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在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开展起来,并成立了国际组织,建立了世界锦标赛制度。

在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毽球项目设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双人、女子双人等4个小项。

东道主的夺金目标:保二争四

这些天,龙山的冷雨淅淅沥沥,路上很多人都已经穿上了羽绒服御寒,天气骤冷对于要进行激烈比赛的运动员可不是好事,热身不完全,肌肉活动不开,就容易出现伤病,即使是适应性训练,领队刘斌兰也是带着队员们循序渐进,跑圈热身,肌肉拉伸,丝毫不敢有半点马虎。“在前两届省民族运动会中,我们龙山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届比赛,我们拿了女子双人冠军,男子也拿下双人和团体两块银牌,今年比赛在自己家举行,我们给自己的目标自然也定得更高,保二争四吧。”刘斌兰说道:“相比上届比赛,这一次我们集训时间更长,准备也更充分,我们的选手主要以各学校老师为主。今年7月份刚放暑假,我们就开始集训,两个月的时间,队员的默契度和个人能力都提升很多,那比上届比赛准备充分得多。”

只是,现在队员们对于对手还比较陌生。“我们虽然集训提升很快,但保不齐有人比我们更快,这个还真有点不好说。”队员毛凤鸣目前是红岩溪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她说唯一的办法是把自己练得更强,“暑期集训的时候,没有特殊情况都是一天两练。”

今天的适应场地训练,龙山女队和男队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抗赛,从现场情况看,两队互不相让,比分犬牙交错,进攻战术配合流畅,从外人看来,这支队伍夏天的训练成果确实很突出。但刘斌兰对他们有着更高的期许,“我们的对手很强,要想战胜对手,我们必须要控制好失误,上一届比赛女子团体没有取得好成绩,就是因为失误太多,作为东道主,我们想要取得更大的突破,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毽球在湖南:起步晚 期待进一步发展

龙山县第一小学的体育老师李林洋是龙山毽球队的成员,聊起毽球,他说到,“这项运动门槛其实还蛮高的。比赛对技术和身体素质都有一定要求,高水平比赛还讲究战术配合。比如柔韧性不好,腿不能抬到足够的高度,在比赛中就无法进攻。而技术不全面,就会因为毽球比赛中的换位而暴露短板。”

说话间,训练场上一名年轻女队员出现了失误,李林洋浮出一抹微笑,或许在这位“老大哥”看来,年轻队员不仅是失误,她还被经验老辣的队员读出了技术弱点而作出了战术上的针对。

这项有一定门槛的民族体育项目,在湖南省的起步也较晚,毽球被列为省民族运动会正式竞赛项目,今年才是第三届。李林洋感慨:“项目在省内起步较晚,接触到的人相对较少,就我们队来说,参加比赛大都是各个学校的体育老师临时组队,只能短时间集训。而以我个人参赛经历来说,省内很多队伍在队员选拔和储备上跟我们差不多,所以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据了解,湖南毽球目前还没能在全国性比赛上崭露头角,与项目发展成熟的地区相比,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组织的比赛越多,就越利于发展,这几乎适用于所有体育项目,毽球也不例外。李林洋认为,“有了比赛,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比如,通过参加前两届省民族运动会的毽球比赛取得好成绩,今年我们就有机会发掘到两名高中生队员,现在队中还有一名23岁的年轻队员。”这位体育老师还以足球、篮球等群众基础广泛的体育项目为例侃侃而谈,“毽球无论是竞技性还是观赏性,比起很多在社会上流行的体育项目并不差,希望以后在湖南能有更多的毽球比赛,让这项民族体育运动得到更好的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