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为家撑起一片天

2018-10-13 09:2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为家撑起一片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曼斯

洗漱、梳头、穿衣……10月12日,天刚放亮,周雪红便麻利地照顾公公婆婆与丈夫起床,为家人穿上袜子,换上外套,一天的生活就此开始了。

周雪红,长沙市岳麓区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家庭妇女。当幸福家庭突遇变故时,她在苦难与重压中挺身而出。面对瘫痪在床的公公、年老多病的婆婆、身体智力双残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用自己坚强的肩膀,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为一家6口撑起一片天。

家住岳麓区含浦街道新田村的周雪红一家守着几亩田地,日子过得虽清苦却也踏实。幸福的轨迹从2010年开始悄然改变。2010年5月,公公毫无征兆地突然中风偏瘫,经过抢救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丧失了自理能力,只能卧病在床。婆婆随即又被查出患重度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全身浮肿,丧失劳动力。

父母在,不远行。从此,夫妇俩也就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每天照顾父母的衣食起居。患病的开支是巨大的,随着家里两个女儿相继入学,他们深感生活的压力沉重。为支持女儿读书和给父母治病,2012年,周雪红的丈夫东拼西凑借钱买了一台收割机,打算自己出去做事赚钱,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

怎料天有不测风云,事还没开张,丈夫患上了重度脑炎。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严重的后遗症使他几乎失去了视力,智力也急剧退化,成了一个身体智力双残疾的人。医疗费、外债、3个病人、2个女儿,从那天起,所有的一切都压在了周雪红瘦小的身躯上。

“人在,家就在。不管前面多么艰难,我一定要让日子过下去!”周雪红毅然担负起这个家的责任。田里的农活由她打理,年幼的孩子由她照顾,患病的公婆、丈夫由她陪护。为了补贴家用,她还挤时间到老乡的制衣厂兼职打工,这样连轴转的日子一过就是6年。

在她的呵护下,患病的公婆和丈夫病情得到了控制,两个懂事的女儿正在健康成长,一家人活出了尊严与希望。

她不怕苦、不怕累。公公渴了,她端来茶水;婆婆饿了,她端来热汤热饭。老人手抖得厉害,有时满满的一碗饭菜拿不稳,撒得满身满床都是,她微笑着,安慰公婆说:“没事,我来弄。”

乡亲们惊奇地发现,即便是身处如此逆境,肩负如此压力,周雪红仍然保持着阳光的微笑,仿佛一切苦难都已过去。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她为妇女榜样。2017年10月,周雪红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