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刚过,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开展节后专项督查

2018-10-10 11:28:43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张英)“请问这间办公室还有一位同志来上班了么?”“昨天他由于被安排值班,今天正常调休了。这是假期排班表,您可以核对一下。”

“我们看了贵单位公车派出登记台账,请问涉及报废的车辆有相关手续或凭证么?”“有的,我们马上通知车管处提供给督查组。”

10月8日上午,国庆长假结束后第一天,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派出的一个专项督查小组便来到省直某机关单位开展明查暗访,以上便是督查工作过程中的小片段。为了检查国庆长假过后各单位上班纪律和人员到岗情况,抽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10月8日—9日,省纪委省监委组织8个督查组分赴部分省直单位和市州开展明察暗访。

本次督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实地检查等方式,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顶风违纪问题,紧盯违规用公款购买节日物资、乱发津补贴等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以及政务服务中心是否存在索拿卡要、冷硬横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全程参加了督查。

8日,记者跟随的督查组共走访了两家省直单位。上午,来到第一家省直单位后,督查组人员兵分三路,一路检查人员到岗情况、测量办公用房面积,一路赴车库查看公车使用管理情况,另一路则赴财务室查阅各类财务账单凭证。经初查,该家单位整体工作纪律良好,未发现人员无故缺岗或其他违反上班纪律的现象,公车管理规范,未发现公车私用和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公务接待方面,未发现违规公款吃喝现象;“两节”期间,未有违规发放节日物资和津补贴情况。下午,督查组采用同样的方式检查了第二家省直单位。经抽查,在工作纪律方面,除发现个别人员上班时间看手机外,整体工作秩序良好;公车管理、办公用房配备等方面都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9日,督查组抽查了第二家省直单位下属的两个二级单位。在这两家单位,除了上班纪律和公车管理情况外,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公务接待、节礼物资和津补贴发放情况。在公务接待方面,专业财务人员通过查阅有关账目和票证,重点检查了4月20以来单位有无违规公款吃喝和发放津补贴问题,其他督查人员则深入两家单位的厨房仓库、办公用品仓库,检查有无违规购买发放节礼物资情况。经初查,督查组发现其中一家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疑似问题线索。督查组将有关问题一一登记在册,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及时提供有关情况说明。

两天督查结束,督查组表示这次察访的总体情况较好,抽查的各家单位都能较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使用上基本达到规范,但仍存在如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不规范、津补贴发放超标等问题,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进行了登记确认并要求整改。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予以进一步核实,督查组将就督查情况向省纪委省监委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对确属违纪违规的决不遮掩,将一律依纪依规处理。

督查期间,督查组还在周边回访了“一桌餐”“私房菜”整改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及时给予了提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