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见效 五年跨越 常德市出台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指导意见

2018-10-08 09:09:5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孙玮怿 汪波] [编辑:金灵]
字体:【

一年布局 三年见效 五年跨越

我市出台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指导意见

常德日报讯(记者 孙玮怿 通讯员 汪波)9月28日,《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全市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常政发〔2018〕9号)正式出台。我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统筹产业布局,强化政策引导,培育发展动能,按照一年布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的总体目标,力促园区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关联化方向发展,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园区产业布局体系。

《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落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解决园区产业同质化、招商引资无序竞争、产业集群效应不足等问题,不断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园区产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根据“国家级园区不超过三主三特,省级园区不超过两主两特”产业定位要求,基于各产业园区发展现状、产业优势和规划方向,结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按照园区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布局的思路,引导全市14个产业园区定位及布局。

《指导意见》提出,要科学定位,统筹规划。把常德产业布局放在泛湘西北地区乃至全省、全国层面进行谋划,强化与全国市场、周边地区的分工协作;统筹考虑全市及各区县(市)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科学确定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合理确定园区产业定位。突出重点,集群强链。以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为依托,加大产业整合力度,推动优势资源和规模企业向符合产业布局要求的园区集中,增强规模集聚效应;强化产业内部联系,加强园区内产业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坚持导向,集约发展。产业布局应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需求结构变动趋势,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发展规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等资源,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机制,精准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改善政府调控和管理服务,创新产业布局规划实施机制和政策激励机制,引导、推动产业合理布局、有序发展。

总体目标是:一年布局、三年见效、五年跨越。一年布局,即2018年,全市产业园区定位初步确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共识开始形成,启动研究配套政策,基本建立优化产业布局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三年见效,即到2020年,全市园区产业分工更加明晰,协作配套更加顺畅,集群成链态势不断显现,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五年跨越,即到2022年,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大幅提升,特色产业比较优势更加明显,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集群集聚效应凸显的园区产业空间格局全面形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