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返乡老板为落寞箱包打开国际市场

2018-10-06 08:2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刘孝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返乡老板为落寞箱包打开国际市场

10月4日,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中心隆源集团展示厅内,刘纯鹰向记者介绍他们生产的出口箱包。记者 丁鹏志 摄

新闻前奏

邵商回乡投资项目650个

2014年,省委省政府给予邵阳建设湘商产业园的特殊优惠政策。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邵阳市11个湘商产业园累计签约企业751家、入驻495家、投产409家;累计实现产值259.93亿元,税收11.08亿元,解决就业4.6万人。

2017年以来,邵阳市先后出台3个政策文件,全力推进“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据统计,自2012年首届邵商大会以来,各地邵商回家乡投资项目650多个,投资金额达2300亿元,占邵阳招商引资总额的76%以上。

邵东县箱包皮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中国箱包生产三大基地之一。在2012年以前,邵东箱包皮具产业还处于粗放的发展阶段,由于是散户经营,滥打价格战,最终沦为深圳、广州等地大企业的箱包代加工基地。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董事长刘纯鹰情系家乡,通过整合资源,带动了近50家企业从世界各地回到家乡邵东集聚发展,为邵东箱包产业谋出了一条通往国际市场的商贸之路。

为落寞箱包产业谋新出路

2002年,刘纯鹰前往泰国从事箱包贸易,其后10多年间,他稳打稳扎,成为4家公司的董事长。

在泰国站稳脚跟之后,刘纯鹰一边鏖战商海,一边关注家乡产业。“2012年之前,邵东箱包加工作坊遍地开花,产品质量没有保障,为了追逐利润,行业内形成了恶性竞争。如果没有一个新出路,这个产业便会迅速衰竭。”

2013年,刘纯鹰从泰国回到家乡邵东县创办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并牵头成立了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提出“借助侨商资源,开拓海外市场”的策略,旨在帮助邵东箱包辐射全球。

产值过百亿的出口基地

已拔地而起

“企业没钱,协会出面找银行,没有订单,协会带领大家到世界各地打市场。”在刘纯鹰的帮助下,邵东服装皮具箱包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抱团在境外搭建了多个销售平台,直接融入海外市场。“一大批家庭作坊式的箱包企业,在产业园的带动之下,更新了设备和技术,提升了质量和销量,不少企业还走上了海外发展的道路。”刘纯鹰说。

2017年前9个月,邵东县箱包产业出口额2.49亿美元,占邵东县出口比例的50.3%,占湖南省箱包产业出口额的80%以上。

目前,投资20亿元、总体规划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产业园二期项目电子信息科技园已完成主体工程,第三期工程也已破土动工。园区全面完成后,将成为一个产值过百亿元的出口基地和科技创新园区,可容纳100家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年利税超5亿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刘孝敬

相关专题: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