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鞋竞速的奥义:只有齐心协力,才有胜利之花

2018-10-01 11:3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10月16日,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湘西龙山大幕启开。与奥运会一样,它是四年一届的盛会;与奥运会不一样,它的比赛内容是陀螺、高脚、秋千等给很多人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项目。只是,似乎很少有人再去追究这些项目的来历,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这些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人也不多。

9月底,华声在线记者走访怀化、湘西、邵阳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在耳濡目染过后,力求能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民族运动会项目1

板鞋竞速的奥义:只有齐心协力,才有胜利之花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潘梁平)板鞋竞速,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比赛项目,也是此行采访的第一个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20日早上7点,在怀化学院体育学院的操场上,以该院学生为主组成的怀化市板鞋竞速队早早地就起来训练。因为近期新生军训占用了大部分的训练场地,加之部分队员还有除了民族运动会之外的比赛任务,队员们目前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教练员谭广的预期,所以训练也愈发紧张。

队员技战术以及配合默契度的磨合,也成了这堂晨课最重要的内容。这支在2015年举行的鄂尔多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几乎包揽了所有金牌的王者之师,让记者看到了他们对于团结协作近乎苛责的态度。

谭广一直跟队员们说,板鞋竞速,只有齐心协力,才会有胜利之花。

缘起:抗击倭寇的“秘密武器”

那么,这项充满魅力和趣味性的运动,是怎么来的呢?

据介绍,板鞋运动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代倭寇侵扰我国沿海地带,广西百色地区的瓦氏夫人率兵赴沿海抗倭。瓦氏夫人为了让士兵上步调一致,令3名士兵穿上一副长板鞋齐跑。长期如此训练,士兵的素质大大提高了,斗志高涨,所向披靡,打败了倭寇。

抗倭胜利后,板鞋运动的军用功能淡化,但作为族群历史记忆却一直流传下来,变成日常的娱乐和壮族民众最为独特而重要的公共文化生活形式之一。在南丹那地等村落,几乎家家都有板鞋,人人会跳板鞋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自娱自乐。

板鞋训练的传说蕴涵了多重的文化意义。板鞋训练最初以其军事功能彰显壮族人民在历史变迁中所形成的国家意识,在保卫家国的意识下紧缚着壮族人民作为少数民族所具有的族性,由步伐一致、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等强有力的军事文化精神转化为族群的集体观念和整体气势。由于附着壮族民众关于族群自身的历史记忆和族群气质,该训练形式在壮族民众中的接受程度高,在民间广为流传。褪去其初始严肃军纪的强制功能,演变成日常的娱乐游戏,在日常性的展演中,演绎着共同的民族精神。

玩法:三人一板,人板合一

板鞋竞速项目的挖掘创新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1987年,板鞋竞速首次被列入广西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1993年广西第八届少数民族运会上,板鞋竞速正式成为竞赛项目。1995年,广西向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荐板鞋竞速项目,成为第五、六、七届这三届全国民运会的表演项目。

经过这几届民运会的表演展示,专家与学者对板鞋竞速项目进行多种竞技化设置:增添参赛项目;解决板鞋标准化问题;制定《板鞋竞速竞赛规则》等。2005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板鞋竞速”项目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在2007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板鞋竞速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板鞋竞速分为男女60米、100米以及接力项目。

板鞋竞速三人为一队,在标准的田径场地上进行,场地线宽为5厘米,跑道分道宽2.44至2.50米。比赛板鞋以长度为100厘米、宽度为9厘米、厚度为3厘米的木料制成。每只板鞋配有三块宽度为5厘米护足,分别固定在板鞋规定的距离上,护皮以牛皮为宜。第三块护皮后沿距板鞋末端15厘米。

如今,讲求团队协作的板鞋运动也成为企业员工参与户外拓展的经典项目。

备战:忙碌的板鞋竞速高手周秋珍

板鞋竞速这项在广西首次出现在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的项目,如今成了湖南省的强势项目,近两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都取得不错战绩,上届赛事更是大包大揽,几乎囊括所有项目金牌。而湖南省板鞋竞速队一直是以怀化市队为班底,队员周秋珍是个中高手。

在2015年鄂尔多斯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周秋珍与队友参加了3个项目,全部夺金——以11秒23夺得女子板鞋竞速60米金牌,以18秒14夺得女子板鞋竞速100米金牌,他们还拿下4×100混合接力项目金牌。

今年6月,周秋珍从怀化学院体育学院毕业,成为了怀化市郡永实验学校的一名年轻老师。今年,这位老师还得当一次运动员——代表怀化市参加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日早上5点45分,天还没亮,带着秋天的凉意,住在学校宿舍的周秋珍便已经起床出门。

6点20分,周秋珍准时站在郡永实验学校的操场入口,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6点半起床出早操,周秋珍的工作是引导学生安全有序地进出操场。

6点50分,暂时忙完作为“老师”的工作,周秋珍又要匆匆驱车前往数公里外的怀化学院体育学院,板鞋竞速队的队友们已经在热身等她合练。

7点整到达目的地,训练开始,起跑细节、抬板高度,教练员谭广讲得很细也很具体,来回跑过多趟后,谭广又把大家集合过来,指出大家需要改进的问题,老大姐周秋珍则一直在与队友沟通,“话很多”,是她训练时给人最大的印象。谭广说,平时队员们训练情绪低落时,他都会安排周秋珍去安慰鼓励,效果非常好。

7点50分,军训的新生陆续进场,早晨的训练课也接近尾声。周秋珍也赶紧收拾,因为她8点半还要赶到另外一场场馆,代表郡永实验学校打一场老师间的气排球比赛。

看到弟子这么忙碌,谭广似乎一点也不担心,“她自己会调整好的。”

队友们也对周秋珍充满信任,“不怕,我们有很多机会锻炼默契度,听说她马上要发领人生第一份工资了,我们正在谋划该吃什么比较合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