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胡少海:井冈山中的“猛虎”

2018-09-26 06:49: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928年6月底,井冈山红军打退了敌军杨如轩、杨池生两个团,解放了永新城。“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的佳话流传四方。指挥这场战斗的红军主将之一胡少海名震井冈山。

胡少海原名振弼,学名占鳌,1898年2月20日出生于宜章县岱下村的一个富绅家庭,因排行第五,大家都叫他五少爷。他早年随长兄赴武汉,在汉口读中学,后又考入广东乐昌中学,接触到了进步思想,对其父兄任意欺压百姓的行径十分厌恶,弃学从军。

1921年,胡少海进入嘉禾民军,在征讨湘南北洋军阀所部和当地土匪的战斗中,屡立战功。1926年,胡少海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营长、团长,参加了北伐战争中的攻克武昌等战役战斗。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胡少海不满蒋介石残杀工农的行径,毅然脱离旧军队,在湘粤边界拉起一支队伍。在宜章县委的帮助下,胡少海进一步看清了形势,对革命有了新的认识。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所领导的队伍经过整编,成为活跃在白色恐怖中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

1928年1月初,得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千里转战进入粤北、湘南一带,胡少海立即赴乳源杨家寨子与朱、陈会面,共同商议了暴动计划。胡少海受朱德派遣,以国民党军第16军47师140团副团长名义,率两个连智取宜章县城,取得了湘南起义的成功。很快,绣有镰刀、斧头的红旗飘扬在了宜章县城上空。

智取宜章,震撼了湘南和粤北的反动统治,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一时间,“红旗漫卷南天乱,湘南这边红一片”。之后,胡少海先后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3团团长、第3师师长,指挥所部取得了长岗岭、大黄家村等战斗的胜利。同年5月,胡少海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第29团团长、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参加了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红四军的胜利和井冈山根据地的发展,震动了敌人。1928年5月底,蒋介石调动湘赣两省3个师共14个团的兵力,对井冈山进行第一次“联合会剿”。胡少海接受任务率领第29团和第31团1营前往新七溪岭迎击敌军,与朱德率领的直属队一起,直抄龙源口痛击敌军,胜利地打破了湘赣敌军的第一次“联合会剿”。

龙源口大捷,使胡少海在实战中领会到了毛泽东的战略战术,从朱德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作战经验,逐渐成长为红军的优秀指挥员,率部接连粉碎了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的第二次、第三次“会剿”,巩固和发展了“边界割据”的局面。1929年,胡少海随红4军出击赣南、闽西,任第2纵队、4纵队司令员,参加了大柏地、长汀和三战龙岩等战斗。同年12月参加了古田会议。

1930年6月胡少海在闽西任红21军军长,率部在龙岩东北地区肃清反动武装和土匪,巩固了苏维埃政权。同年8月,他在漳平永福圩侦察敌情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2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邹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