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宁乡杨林桥村:环境美、产业美、民风美

2018-09-22 08: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环境美、产业美、民风美

“内外兼修”的宁乡杨林桥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长沙市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杨林桥村由之前的环境脏差杂乱、房屋建筑单调苍白变成了现在的干净有序、人文景致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

夯实基础建设 创建美丽乡村

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全部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走进杨林桥村,花美树美、山美水美,移步换景,总能感受到这座村庄的美丽之处。

最美不过家乡美,村民姜从春说村内不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美,村民的收入更“美”。姜从春是村里出了名的“茶叶美男子”,他种植的1200亩绿油油的茶园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至今有12个年头了。姜从春向笔者介绍:“现在茶园的年产值有1000多万元,解决了村内五六百人的劳动就业问题。”

美的另一个优秀代表是村里的“最美环卫工”刘月兰,每天工作8小时,坚持美化村内环境。自从2016年杨林桥村创建美丽乡村起,村里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雇请了15位像刘月兰这样的保洁员进行常态化网格保洁,而且还建立了垃圾分拣中心以及垃圾压缩站,以前的污水乱流、畜禽乱跑、柴草乱堆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杨林桥村荣获2018年度省级同心美丽乡村、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长沙市垃圾分类先进村、宁乡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宁乡市景观村等荣誉。

传承优秀文化 展示乡村传统特

杨林桥村更有内涵美。村支“两委”认真研究村情,依托杨林桥古驿道、杨林油纸伞、齐学启将军故里、芙蓉寨聚义处、神仙桥瀑布等本土历史人文景观,以“九星拱月、杨林异彩”为主题,分“仁、义、礼、智、信、德、孝、廉、忠”九个篇章,每一篇章用各具特色的要素呈现文化内涵,绘制杨林桥村美丽画卷。

杨林桥村历代以耕读传家,书香鼎盛传世。作为抗战名将齐学启将军的故里,村内建设了“齐学启将军生平陈列室”,每一件勋章都被村民视若珍宝。齐学启将军的后辈齐铁光介绍时说,齐将军为国捐躯,就因为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是杨林桥村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杨林桥村村支“两委”成立了以党小组牵头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制定乡规民约,将鸡鸭圈养、环卫费收取、红白理事会等工作写进乡规民约,加强村内团结,促进产业有序发展。村里还举办了“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儿媳”“美家美妇”等评选活动,促进民风民俗淳化,加强村内治理,形成了清新怡人的美丽乡风。

改革开放40年来,杨林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通公路,人人住楼房,10%左右的人住上了洋房别墅,人均年收入达到25800元以上,杨林桥村越来越整洁宜居。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