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湘潭邮政电商助力扶贫创业

2018-09-20 08:56:5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谢雨 宁跃]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9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 通讯员 宁跃)“小小的邮乐小店,带动了贫困村民创业致富。如今,老乡们的土特产成了城里的‘抢手货’,湘莲、刁子鱼、毛家布鞋等都是订单不断。”9月19日,在湘潭市首届“电商助农扶贫、电商创业就业、电商培训助学”活动启动现场,湘潭县花石镇多名“邮掌柜”兴奋不已。9月1日至今,湘莲线上销售额就已突破400万元。

“我们的政策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残障人士、返乡创业者、青年创业就业群体及在校大学生倾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湘潭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9月起至年底,市商务、人社、团委、妇联、残联、扶贫开发办、湘潭日报社、湘潭广电、湘潭邮政9家单位将联合助力邮政电商为以上群体扶贫创业。

“村民们有自主加工的特色农产品均可联系我们,我们会全程帮忙认定、包装、上架和发货,需要城区甚至外地的工业品,我们也会帮忙‘代购’,并负责发货到村民家中。”湘潭邮政线上平台运营管理负责人杨博介绍,公司将充分挖掘、开发、推广富有本土特色的湘潭原产地农特产品,广泛发动农村和扶贫点创业者,依托邮政“邮乐网”“邮乐小店”“邮三湘”“农鲜汇”等电商平台和邮政线下电商实体店,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原汁、原味、原产地”的优质湘潭农产品,传递“家乡的味道”,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乃至“湘品出湘”。

接下来,湘潭市还将以“‘第二届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暨‘邮政919,丰收欢乐购’”活动为抓手,利用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契机,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农产品展销会,通过线下实体经营方式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营销出去。

“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邮政电商开网店的,还将享受2000元以奖代投的资金补贴。”市扶贫开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广大创业青年、返乡就业、残障人士及在校大学生,在依托邮政“邮乐网”“邮乐小店”“邮三湘”“农鲜汇”等创业平台基础上,他们还将享受普惠金融创业贷款及免费开店、自动发货的福利。

“只要你有实体销售店,并安装使用了邮掌柜软件,就可享受5000元以上创业邮掌贷。”湘潭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许多农村创业青年及返乡就业、残障人士而言,在乡镇或城区开设生活超市或农特产品零售店时难免遇到资金难题,为扶持他们创业脱贫,“邮掌贷”将以低门槛、低利息方式向创业者提供资金便利,所申请资金专门用于批发进货。

而为帮助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勤工俭学,这次活动特推出邮乐小店电商平台,让大学生在不占用学习精力的前提下,免费注册“邮乐小店”,实现“一键开店、高效管理,不用进货、没有成本,货源可靠、邮政认证,订单形成、自动发货”的“傻瓜式”开店模式,通过微信好友、群聊、朋友圈一键转发后销售赚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