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蒸水东堤风光带已完成70% 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

2018-09-19 10:41:43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谢小青] [编辑:金灵]
字体:【

▲鲜花点缀,河滩更靓

文/衡阳日报记者 谢小青

图/记者 黄 沐

蒸水静流,芦竹、水杉、蒲苇迎风起舞,在红色的河滩步行道上散步、慢跑,十分惬意带感……记者实地踏访蒸水东堤(船山大道-解放大道)风光带建设现场发现,昔日杂草丛生的荒滩,如今现出了俏模样。

据了解,蒸水东堤(船山大道-解放大道)风光带,由南而北划分为“草坡水岸”、“湿地体验”、“情怀河滩”、“活力蒸水”四个功能区。湿地、草地、花田、抛石滩、河畔广场等,丰富多样的景观风貌,将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河滩公园。

记者从高新投了解到,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蒸水东堤(船山大道-解放大道)风光带项目已完成了70%,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

▲风光带新建公厕

“草坡水岸”“湿地体验”已完工,美丽河滩风姿初显

蒸水追随着湘江奔腾北上,流经解放大道蒸水大桥与合创大桥时,仍以凌厉的势头冲刷河岸,形成一道河湾。东岸狭窄的河滩,便是典型的迎水面,被规划为“草坡水岸”。

如今,这片昔日的杂草荒滩已经变了模样。河滩上,芦竹、水杉、蒲苇长势喜人,千屈菜、再力花等植物塑造欣欣向荣的生态草滩的风貌。在宽约3米红色的河滩步行道上散步、慢跑,令人十分惬意。草坡花滩、亲水步道、远眺平台、自行车道、桥下广场等,一一点缀其间。

一条水泥森林中冒出来的小溪,穿过河堤,流到了合创大桥下。原来,这里一处雨水排口,水潺潺而下,叮叮咚咚地欢快淌进蒸水河。施工人员说,这条小溪流,是在建设时特意造的景。

合创大桥与拓里桥之间的开阔低洼地带,打造成以“生境游赏,大地记忆”为主题的原生态的“湿地体验”区。芦苇、芦竹、蒲苇、千屈菜、再力花等植物已经迎风起舞,游步道、栈道、休憩广场、湿地平台、滨水广场、桥下广场等景观和公共设施也已经建成。

▲在红色的河滩步行道上散步、慢跑,十分惬意

“情怀河滩”、“活力蒸水”园建基本完成,将尽显诗意水岸风情

往北过了柘里渡大桥,放眼望去,河滩开阔。这片规划中的“情怀河滩”即将完工,只要种上耐淹的狗牙根为草坪,点植落羽衫,形成树林草坪景观风貌,将尽显诗意水岸风情。

1400平方米的景观花田将在“情怀河滩”上纵横交错,当种满千屈菜,微风拂来,紫色的花海便随风起舞。走在栈桥上,奔跑着越过滑草丘、风筝草地,在琴棋书画四艺广场上舞文弄墨、吹拉弹唱,那将是多么诗情画意的场景!

作别情怀河滩,奔流的蒸水,离母亲河越来越近,也更加充满活力。将其规划为“活力蒸水”区再恰当不过,这个片区的主题为“青春冒险,欢乐水岸”。

“活力蒸水”将是滩地森林植物的乐园,耐水淹乔木水衫、池衫、落羽衫、乌桕、枫杨、苦楠、重阳木等,将在这里开枝散叶,独木成林。开花植物木芙蓉,及草花品种莺尾、黄葛蒲、二月兰等,也将来妆点河滩美景。这里将设置抛石滩风貌,规划林荫步道、赤脚草阶、冒险森林、景观垒石、露营草地等景观,还要建设滨水大广场方便市民休闲娱乐。

据了解,“情怀河滩”、“活力蒸水”区域的园建基本完成,待天气凉快,种上绿化,便可完工。

延伸阅读:经过“微整形”,河滩变的更靓

自大源渡水利枢纽建成以后,蒸水正常水位保持在50.3米,十年一遇洪水位58.58米。而蒸水东岸河滩基本在海拔52米左右,每年都会被淹没一个月以上。

河滩原始地形,或低洼,或平整无趣。这里虽常年被水淹,但又与水面有近两米高差,缺乏亲水性。堤岸斜率大,滩地与现状风光带隔绝,且堤岸杂草丛生,堤顶风光带相比浑然“两重天”,景观极不协调,也让现代都市黯然失色。

在不改变河流、河岸整体形态的情况下,如何让河滩变美?为了塑造完美河滩风光,设计方提出了地形改造方案——合理打造微地形,丰富场地地形,创造亲水空间。

重点是驳岸的改造设计。一方面,保持迎水面原始驳岸,并通过植物或抛石加固;在非迎水面,设置缓坡自然入水,打造亲水生态驳岸。另一方面,设置少量堆土区域,一部分片区形成标高54米以上(水淹几率小)活动区域,一部分片区形成微地形小山丰富景观。

对岸坡上的杂草树木进行修整,增加坡道楼梯,种上各色植物软化岸线,营造亲水空间……河滩“微整形”的最终效果,既增加活动空间,又增加了亲水性,更是增加了自然河滩的灵动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