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姗姗来迟,岳麓山飘来第一缕香

2018-09-17 09:2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冯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桂花姗姗来迟,岳麓山飘来第一缕香

今年长沙气温偏高影响遍地开 专家:20℃左右气温配合雨水,桂花才易绽放

9月16日,在麓山景区里,阵阵山风带来桂花香味,引得市民游客抬头四望,搜寻花香的来处。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摄

白露一过秋意渐浓,长沙今秋第一缕桂花香飘出,麓山景区的桂花率先开放,也将拉开长沙桂花季的帷幕。一般来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气温偏高,对于桂花花期略有影响,长沙其他各公园景区的桂花大面积开放还要再等等。

电视塔附近桂花开得好

秋风阵阵,9月16日又是周末,麓山景区迎来了众多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

16日上午10时许,在麓山景区爱晚亭里,不少市民游客在休憩,随着阵阵山风拂过,带来阵阵桂花香味,引得市民游客抬头四望,搜寻花香的来处。循着花香,记者在亭子附近的水池边找到一株开得正欢的桂花树,只见一串串金黄色的小花缀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中,格外的好看。

“电视塔附近、悦麓等地的桂花都开了,其中电视塔附近的桂花开得最好。”麓山景区管理处园林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岳麓山一带有不少桂花树,品种主要是丹桂和金桂,集中在管理处办公室、爱晚亭、电视塔附近等处,山顶电视塔附近的桂花林里,其中有10多株桂花树是上世纪90年代栽种的,直径多在20厘米左右,眼下正是满树的花,让周围弥漫着桂花的花香。

据了解,眼下,麓山景区开花的主要是丹桂,市民游客可去该景区探寻今秋长沙第一缕桂花的幽香。

公园景区花开还要等等

在长沙的公园景区中,属烈士公园种植的桂花树最多,有近2000株,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每株至少40年。这些桂花主要分布在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中。记者9月16日走进该园的桂花林里,发现这里的桂花尚未开花。该园有关工作人员石女士表示,往年园内的桂花多在中秋节前后开花,今年前一段时间气温都比较高,桂花开花时间可能会稍稍延后,“具体什么时候开花还说不好,关键得看天气。”

省森林植物园、长沙园林生态园、桂花公园等公园景区的桂花也尚未开花。省森林植物园也有个桂花园,共有上千株高大的桂花树,现在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个品种群、15个品种。“花期应该与往年差不多,估计在中秋节前后。” 省森林植物园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长沙园林生态园工作人员也表示,园内两三百株丹桂、金桂开花预计要等到中秋节前后。

释疑

第一缕桂花香为何来自岳麓山?

一般来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但今年临近中秋,为啥目前除岳麓山外,长沙城内有桂花树的其他公园景区还难闻桂花香?

据记者了解,麓山景区开花的桂花树基本分布在山顶或山涧水塘边。“这些地方的温度相对要低些。像我们办公室附近的桂花树现在就还没开花,因为不是在山顶、这里又避风,温度相对会高些。”麓山景区管理处园林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女士表示,一般来说,气温在20℃—25℃,桂花才容易开花;前一段时间,早晚温度低,刚好有利于景区的桂花开花。

长沙园林专家也表示,桂花开花对气温有一定的要求,只有气温保持在20℃左右,且有雨水配合的情况下,桂花树才容易开花。岳麓山上的桂花树能率先开花,与这里地势高、气温相对山下低一点有很大的关系。目前长沙日间30℃多一点的气温 ,对于桂花开花的条件来说,还是相对高了点。因此,分布于长沙城各处的桂花树,何时迎来盛花期,还得看天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冯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