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13城27支队伍参与“清洁河滩”

2018-09-17 09:2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周淑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3城27支队伍参与“清洁河滩”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 昨日是2018年世界清洁地球日,长沙市猴子石大桥北江滩公园沿岸一公里格外热闹,近100名志愿者身穿环保文化衫、三五成组在河滩捡拾垃圾。据悉,此次“河滩清洁日”活动是首届全国联动的大型河滩垃圾清理行动,由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壹基金、绿色潇湘、绿色秦巴联合发起,是“9·15”世界清洁地球日的一个部分。活动共发起全国158个团队、12511人参与,并将在全国236个河滩开展河滩垃圾清理。其中,湖南有13个城市共27支队伍参与。

现场清理垃圾190公斤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手持夹钳、垃圾袋等,对散落在河边、草丛及河滩上的塑料垃圾、废纸、槟榔渣及烟头、泡沫等进行捡拾,同时对垃圾进行分类、开展数据分析。一个半小时的埋头苦干,共清理河滩1公里,清理垃圾190公斤。

“我们的招募公告一经发出,就迅速得到了大家的响应。”此次活动的发起方,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刘盛告诉记者,“这说明我们的公众教育基础比较深厚,大家都非常关注河流、海洋垃圾问题,并希望为此行动。”

塑料袋、饮料瓶最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河滩清洁日活动的一个特殊环节,就是为捡拾的垃圾分类称重,并上传至微信小程序“抢滩大作战”后台。记者在该小程序后台看到,截止到15日下午15:00,已经有142家组织发起了170个活动,共捡拾垃圾15吨,塑料袋、饮料瓶等最多见;建筑垃圾、渔具用品紧随其后。 刘盛表示,明年河滩清洁日将会持续举办,希望有更多人加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周淑芬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