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蔡涛:让音乐成为戒毒“良药”

2018-09-15 09:0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彭金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蔡涛:让音乐成为戒毒“良药”

蔡涛 彭金辉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名片

蔡涛,1990年6月出生,2014年9月入警,现为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他业余时间爱鼓捣音乐,上央视《越战越勇》栏目挑战,创作禁毒原创歌曲;组建戒毒人员乐队,帮他们找回自信、回归阳光真我。

故事

“大家要好好练,鼓点要更铿锵,演唱要跟上节奏……”9月10日,记者见到蔡涛时,他正忙着指导几名戒毒人员排练节目。他说,“中秋节快到了,将邀请戒毒人员亲属来所帮教,我想拿出几个好节目展示一下。”

蔡涛原本学的是药学专业,为何对音乐情有独钟?蔡涛说:“我从小喜爱音乐,大学毕业后,曾‘北漂’去寻音乐梦;没有音乐专业基础,仅凭爱好,何其艰难!”为了让父母放心,他选择了报考公务员。

到戒毒所工作后,蔡涛发现很多戒毒人员有音乐、绘画等方面的爱好。“如果成立兴趣小组、挖掘他们特长的话,应该可以增强他们的戒毒信心。”他将几个有音乐爱好的戒毒人员拢到一起,业余时间一起唱歌、弹吉他,并于去年5月组建了“life”乐队。“‘life'意味着告别毒品,重获新生。”

一年多来,“life”乐队先后为来戒毒所接受禁戒毒警示教育的2000多名学生、机关干部等,表演节目,让人们从戒毒者悔恨的歌声中感受到毒品的危害。

“蔡警官让我担任乐队贝斯手,没想到戒毒所也能‘玩’音乐。”戒毒人员小宇曾是歌厅贝斯手,进戒毒所后一度闷闷不乐。自从加入“life”乐队,他每天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蔡涛组织了多场所内戒毒人员歌咏比赛,邀请音乐专业人士与戒毒人员互动。“得了奖的开心,没得奖的暗暗加油,大家逐渐养成了力争上游的好习惯。”蔡涛小有成就感。“life”乐队的人气也越来越高,增加到了现在的近20人。

去年11月,蔡涛走进了CCTV-3的《越战越勇》栏目,连闯两关。在节目中,他向主持人杨帆和曹颖、刘和刚等评委及现场观众讲述戒毒所的故事。从那以后,他成了全所乃至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警心中的“大歌星”。

蔡涛坦言,“借央视大舞台,宣传毒品的危害,让更多的人认识、远离毒品,才是我的初衷。”

工作之余,他尝试自己作词谱曲,参加一些音乐比赛。虽然屡试屡败,却不言放弃。“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蔡涛终于迎来了“厚积薄发”——今年8月中下旬,他的原创歌曲《明天情人节》《禁毒路上 你我同行》相继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

“亲人眼泪视而不见,亲人呼唤充耳不闻,沉迷毒品,醉生梦死,不能这样下去……”蔡涛在《禁毒路上 你我同行》中深情呼吁,吸毒者要猛醒,全社会要共同抵制、远离毒品。

“我指导‘life’乐队主唱小河原创的戒毒歌曲《重塑新生》正在打磨中,预计9月底录制上线。”采访将结束时,蔡涛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也算是我的‘得意之作’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