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建设“元老”周洲:修地铁就像谈恋爱 须百分百投入

2018-09-13 12:2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周洲(左一)与同事比对工程进度。

工人正在进行设备维护。

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潘梁平)目前,长沙地铁四号线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最后紧张的冲刺阶段,近日,记者在该线路砂子塘站地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设备区建筑装修,来自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分公司的项目经理周洲负责该标段施工管理,此时,他正与同事认真交谈着,聊的也全是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虽然才刚满30岁,但周洲已经称得上是长沙地铁项目建设的“元老”,从地铁二号线到地铁一号线,再到现在的四号线、三号线,周洲都有亲身参与修建。周洲常说,“修地铁就像谈恋爱一样,必须百分百投入,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初恋”是地铁二号线五一广场站

周洲至今仍清晰记得长沙地铁二号线开通时的情景,那是长沙正式运营的第一条地铁,回忆也如“初恋”般美好。

“试运营是2014年元月,那天项目经理带着整个项目团队,一起体验长沙地铁,当时真的非常激动,亲身参与了长沙第一条地铁施工,让长沙地铁实现从无到有,确实很自豪。”周洲说道:“虽然此前设备调试的时候,我们就体验过长沙地铁,但那毕竟不是正式的。”

2012年,才毕业没多久的周洲就当上了地铁二号线五一广场站的站长,主管五一广场站的施工协调工作,“那是我们公司承接的第一个地铁施工项目,公司也没人有这方面的施工经验,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靠自己摸索。”周洲说道。

向工人师傅请教学习也成了那段时间周洲做得最多的事情之一,“我们招募的工人很多都在别的地方修过地铁,他们经验丰富。”周洲笑道:“那段时间感觉每天都能学到好多东西,空调的安装、风管的保温,好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工艺,我也是那时候才第一次知道什么是锥螺纹。”

不过说起最难的工作,周洲说并不是这些工艺,“当时最头疼的还是要数协调安排各个部门。”周洲说:“地下施工跟地面施工不一样,空间比较狭小,不能够全面铺开,但是地铁施工复杂,牵涉到的门面又挺多,所以只能够按照顺序,一个一个有秩序的进场,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工程质量有缺陷,所以马虎不得。”

修地铁四号线时已是‘情场老手’

经历过地铁二号线“初恋”的洗礼,此后又有地铁一号线和三号线的施工经历,如今再来修四号线,虽然工期还是一如既往的催人,但周洲胸有成竹也就显得平淡很多。“可能是‘情场’老手了吧,很多事情都经历过了,也就不会那么慌张了。”周洲说着也笑了起来。

但对待每一段“感情”,周洲都是激情满满,全情投入。除了砂子塘站,周洲还要负责其它三个站的修建,在各个站点巡查,也是周洲日常要做的事情。“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十几趟吧,只要有时间,就会下去。”周洲说道:“主要是盯工程的质量、进度,还有施工的安全,地铁是百年工程,交到了我们手上,那就必须把它做好。”

熟悉周洲的同事都知道他是个工作狂,周洲则解释说:“每天下班都要对照下当天的工程进度,然后再分一下后面几天的事情,脑子里面必须要先过一遍,不自觉的就‘被加班了’。”

不久前的一天,周洲一如往常,晚上8点多下班回家,发现爸妈都从老家赶过来,妻子在衡阳上班,也回到了家里,家里张灯结彩,还有一桌可口的饭菜。诧异中周洲才猛然想起,这天是自己30岁生日。在邵阳老家,30岁是必须要大肆庆祝的一个生日。

三十而立,周洲说那天在惊喜中许了两个愿,一个是希望工作生活越来越好,另一个则是不能说的秘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