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995年:以“开放带动战略”撬动大发展

2018-09-13 06:3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995年:以“开放带动战略”撬动大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事件】

1995年10月8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大会提出,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促进全省经济上新台阶的一项战略措施,提出“呼应两东(广东、浦东)、开放带动、科教先导、兴工强农”的开放带动战略,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995年11月,湖南省党政领导带领6个考察团,分赴12个省区考察学习,在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再一次推动湖南的思想解放。

【亲历】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改革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处于内陆地区的湖南,不断解放思想,走上了发展快车道。1995年,全省GDP总量达到20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增加到190亿元以上。从1991年到1995年的5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经济发展最快的5年。

此时此刻,20世纪还剩下最后5年,湖南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迈入崭新的21世纪?1995年10月召开的中共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呼应两东(广东、浦东)、开放带动、科教先导、兴工强农”的开放带动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划跨越世纪的宏伟蓝图。

“在这次党代会上,大家普遍感到一种振奋、迫切的心情,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搞活经济,是当时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话题。”回忆起23年前参加省第七次党代会的情景,时任祁阳县委书记,现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的崔永平记忆犹新。

这次大会讨论通过《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并明确了20世纪最后5年的主要任务,要求全面完成“九五”计划,提前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把一个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小康、社会稳定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湖南带入21世纪。

奋力前行,后发赶超,需要具有创造性的思维和行动,需要解放思想,解开束缚,轻装上阵。

崔永平清楚地记得,就在这次大会上,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如果没有这几年来坚持不懈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没有摆脱过去那种姓‘社’姓‘资’的争论和困扰,我们决不会有今天这样振奋的精神状态,决不会有今天这么丰富的物质成果……只要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社会政治的稳定,我们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

“党代会明确的开放带动战略,在全省上下引发了强烈反响。省委号召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更给了我们基层干部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崔永平说。

就在党代会召开后不到一个月,湖南省党政领导带领6个考察团,分赴浙江、福建、江西、广西、江苏、安徽、黑龙江、辽宁、吉林、云南、贵州等12个省区考察学习。学习归来,反思集中到一点,就是“我省与先进省区的差距,表现形式上是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其实质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在此基础上,省委决定再一次推动思想大解放。

“那个时候,我们的个体工商企业发展较快,但规模较小。走出湖南调研,才发现,我们差得实在太远了。”崔永平回忆,当年,他带领祁阳县60多位乡党委书记赴江浙一带考察学习,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回来后,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办工业小区,黎家坪工业小区成为全国工业示范小区。同时,借鉴江浙经验加快推进城镇化,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撤区并乡建镇的工作。此后,祁阳又提出“3个3”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一个“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30万、工业规模30亿元”的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中等城市。通过大胆先行先试,祁阳民营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几年下来县城面积扩大了将近一倍,全省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在祁阳召开。

“正是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创新,推动了发展的大提速。实践证明,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开放带动战略,对推动湖南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崔永平说。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