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994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

2018-09-11 06:3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事件】

历时1年零7个月的施工建设,1994年12月28日,连接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湖南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而这条高速公路,也打开了省会长沙连接世界的东大门。

【亲历】

里程6480公里,全国排名第五,这是目前湖南高速公路的总里程。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始于25年前一条只有27公里长的水泥路。

连接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就是湖南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短短27公里的路程,现在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但修建高速公路前,同样的路程,得走上五六个小时,农用车、货车、摩托车,各种交通工具拥挤在不宽的路上,交通乱象饱受诟病。

对外开放、发展经济,黄花机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尽管彼时的湖南已经打开对外的大门,可外商堵在进入长沙的路上,势必减缓开放的势头。

面对拥堵与诟病,修一条高速公路,成了湖南省交通系统的共识。但25年前,湖南的年财政收入只有300亿元,工资发放都很紧张,哪有更多的余钱来修路呢?

解铃还须系铃人。改革带来了发展,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得靠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湖南省交通系统第一个依靠社会融资、筹资举办的公司——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时应运而生,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在短时间内就筹集了1.1亿元的启动资金。

1993年5月,长永高速开工建设。由于之前从来没有过高速公路建设的经验,建设方派出人员奔赴外地,学来了很多当时在国内领先的经验,包括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当年参与长永高速路线勘测的卓尚云介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程建设,道路施工中几乎用上了所有能找到的挖机、推土机,夜以继日地抢工期、赶进度。1994年12月28日,长永高速公路终于贯通,结束了湖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1995年8月,卓尚云进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任长永高速一收费站站长。在当时,高速公路上采用的还是手撕票据,5元、10元、15元……最大额度才30元。“那时是允许三轮摩托车上高速的,有很多菜农用三轮摩托车运菜去马王堆菜市场,收费1元,管理日趋完善后,根据道路交通法等相关规定,三轮摩托车被禁止上高速。”回忆起当年在收费站工作时的经历,卓尚云介绍。

紧随其后,京珠高速长沙至湘潭段、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湘潭至耒阳高速公路也相继开工建设。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越来越长,路网越来越完善,一些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被纷纷采用。到2008年和2009年,湖南高速公路迎来建设高峰,两年内新开工高速公路33条、3072公里。随后几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者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克服湖南复杂的地质地貌,建设完成了以吉茶高速矮寨悬索桥为代表的一批关键性控制工程,一张张湖南高速的新“名片”愈加光彩夺目。

“我是湖南高速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卓尚云说,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通达的过程,心中的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一条连接世界的纽带,更是一条“价值连城”的黄金走廊。如今,纵横交织的高速公路网络已如毛细血管般铺满湖湘大地,按“十三五”规划,全省将在2020年实现“每个县市区30分钟上高速”,敢为人先的三湘儿女,正以勇气和智慧,奋力创造令人瞩目的湖南速度。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