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医疗卫生、能源开发、数字经济,中非如何合作

2018-09-08 08:1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田梦瑶 秦慧英 杨思 李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医疗卫生领域如何合作?听中外大咖怎么说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田梦瑶 杨思 周林熙 摄影 李健)中国在改善和增加医疗人力资源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分享?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非洲药物的质量和可负担性?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医疗卫生专题论坛上,嘉宾们就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论坛由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主持。出席论坛的有塞拉利昂卫生部部长阿尔法• 武里、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国际司副司长冯勇、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常小荣等专家学者与嘉宾。

论坛嘉宾认为,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而言,医疗卫生体系方面的投资和改革是该地区建立起雄厚的人力资本基础的核心。过去二十年来,虽然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大幅下降,但非洲大陆的主要健康指标仍然落后于其他地区,医疗卫生体系相对薄弱。而中国在医疗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例如2017年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孕产妇健康得以改善,传染病发病率一直在下降……嘉宾们普遍认为,在非洲面临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之际,有必要将非洲国家和中国经验结合起来,探讨在关键体制、监管和技术改革方面的知识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对非投资论坛嘉宾共议医疗卫生话题

——传递健康福祉实现“三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记者 何金燕)今天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举行了“医疗卫生”专题论坛,聚焦健康话题。怎样打造良好环境,促使非洲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与会嘉宾认为,中非要加强医疗体制、人才、监管、技术等多方交流合作,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实现三方共赢。

“一个国家的健康,取决于国民健康。”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提议,非洲要在公共卫生及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预防控制上与中国展开深度合作。世界银行项目主任戴维.威尔逊认为,中国越来越关注非洲医疗卫生健康,必将实现三赢局面,对非洲、对中国、对世界。他肯定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达,“如果将微信应用到非洲医疗中,会发挥怎样重大的作用?”

自1973年以来,湖南多次向塞拉利昂派出援外医疗队。为此,塞拉利昂卫生部部长阿尔法.武里对湖南充满感恩。他同时也指出,非洲国家卫生基础设施很弱,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合作交流,在塞拉利昂建立教学型医院。据了解,非洲的医药产品,98%以上靠进口,本地化生产能力薄弱。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袁林提出,中国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化与非洲各国的监管合作,推动中国制药企业到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非洲药品可持续性供应,“药品就是医生的武器,没有这个有力武器,就治不好相关疾病。”

湖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小荣建议,在非洲建立示范性中医医院和诊所,让非洲人民了解中医、选择中医。希望省内医学专家多去非洲交流工作,提议非洲大学开设中医药课程,选派优秀大学生来湘学习。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冯勇说,中非合作最终目的是为中非人民谋福祉,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而卫生是人民福祉的核心。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确信,未来好的医疗一定是基于互联网、基于数据、基于人工智能,建议中非多开展远程医疗合作,缩短空间距离,解决传统医疗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密切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这次主题论坛,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将开启全新篇章。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关注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

——携手应对非洲能源问题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今天举行了“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专题论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大家认为,非洲大陆要尽快实现电网互联互通,用清洁性能源替代污染性能源。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挑战,也极大可能地影响着非洲的能源产业发展。随着人口和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非洲国家急需清洁能源为经济提供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并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据介绍,非洲国家的平均电力成本是美国和欧洲的两倍,即便是电网覆盖的家庭和企业也经常面临间歇性停电。刚果共和国领土整治、装备和大型工程部部长让-雅克·布亚表示,刚果共和国大力鼓励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刚果河流域水利资源丰富,适合进行水电开发,一方面发展新能源,一方面也保护环境。

不少发言嘉宾认为,电网一体化的合作非常重要,非洲大陆需尽快实现电网互联互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说,非洲地区要尽快实现电网互联互通,首先应该在政府层面形成合作备忘录,建立统一的机制和目标,围绕目标进行布局。英国格莱贝克董事总经理亚历克斯·道格拉斯表示,非洲的需求与中国的优势非常契合,中国与西方电力公司之间可以更好地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应对非洲面临的电力挑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龚杰洪介绍了企业开发光伏发电的经验,他表示,中国的光伏产业具有成本、规模、技术的优势,非洲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平均日照时间是欧洲的2到3倍,光伏发电具有方便灵活、快速见效、可因地制宜等特点,非常适合走进非洲。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制度创新激发了电力行业的活力,私营资本、外来资本进入能源行业,极大地推动了能源市场的发展,技术创新更是带来了能源革命,这些都是值得非洲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滚动播报|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专题论坛正在进行

记者 田梦瑶 秦慧英 杨思

9月7日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专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论坛由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非洲国家政商代表,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代表、高级官员及专家学者、国内嘉宾等。

会议提到,非洲国家需要有效地解决获取现代能源服务的问题,鉴于其人口和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非洲国家将采取创新的解决方案并利用私人融资来提供实惠的优质能源,为经济提供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并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论坛以如何大规模扩大对非私人融资、满足能源投资需求、中国采取的相关经验与解决方案、中国政府与私营企业如何发挥关键作用、私营部门如何以双赢模式支持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探讨如何以创新机会吸引私人融资、利用相关政策及制度、监管框架对气候变化进行干预。

出席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嘉宾建议——

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崭新蓝海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今天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举行“数字经济与创新”主题论坛。与会嘉宾认为,数字经济是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崭新蓝海,助力非洲经济腾飞。

“早些年智能手机诞生时,非洲人还认为它不好用。但现在,非洲人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了。”世界银行数字发展局局长布蒂娜·格尔玛兹为数字经济在非洲的迅速发展“点赞”,但她也谈到,尽管非洲手机普及率增长迅速,但由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仍较慢,能宽带上网的非洲人只占25%左右。而各个国家之间的普及程度不一,一些国家地区的网络普及率不足10%,“数字鸿沟”仍在扩大。

嘉宾认为,非洲想要跨越“数字鸿沟”,真正参与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当中并从中获益,就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改变。非洲各国要加大对互联网的支持与监管,让积极的监管体系保障企业、公共机构与民众之间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同时,电子基础设施、付款解决方案、商务物流和数字化发展投融资等都是应当优先解决的问题。

嘉宾指出,数字经济在减贫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介绍,通过网络覆盖、搭建平台、技能培训,中国许多偏远农村将农产品运出深山、运向市场,成功摘掉了“穷帽子”。她说,中国在“互联网+扶贫”方面的有益探索,可以为非洲提供参考借鉴。吉布提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也指出,要将数字化引入农业生产、流通和销售的全领域,为更多非洲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和致富机会。

作为全球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大陆,非洲各国拥有巨大的人口潜力。南非财政部部长恩兰拉·奈内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释放非洲的“人口红利”。他建议,非洲各国要增加有关数字化的教育机会,加大对非洲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技能培训,让更多的非洲年轻人掌握数字技能。“拥有信息技术的大批非洲青年,一定能成为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